陳淑娟教授

ImgDesc

姓  名

陳淑娟(Dr. Su Chuan-Chen )

職  稱

教授

最高學歷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

研究專長

語言接觸與語言演變、語言田野調查、台灣語言音韻研究、社會語言學

近期研究與新關懷

語言接觸與語言演變、語言田野調查、台灣語言音韻研究、社會語言學

開設課程

語言與社會專題、華人生活與文化、漢語語音與文字演變專題、口語表達(包含國音及說話)、東方思想經典:《論》《孟》思想與現代生活(通識)、

連絡電話

03-5715131 ext 72612

研究室

南大校區綜合教學大樓6樓N612

電子郵件

shuchuan@mx.nthu.edu.tw

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期刊論文

2023/12 陳淑娟 〈臺北市閩南語的二次方言變異──社會方言學的調查分析〉,《清華學報》,53.4 765~789。THCI 一級

2023/12 陳淑娟 臺中龍井新漳海腔、老泉中腔的方音差及語音變異,《國文學報》,74:251-284。THCI 一級

Shu-chuan Chen 2022 /8“The language shift of Taiwanese Hokkien and Hakka in Hsinchu County and Hsinchu City, Taiwan: A data comparison of the surveys of 1978 and 2015”,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aiwan Studies 5: 275-307.

翁慧娟、陳淑娟、鄭宜仲  2022/8 〈南投縣中小學學生及其家長語言使用差異之研究〉,《臺東大學人文學報》。

陳淑娟 2021 /12〈大肚方言的漳泉方音差異及新興音變〉,《東海中文學報》42: 120-142。

陳淑娟、陳彥君 2020/10 〈花蓮閩南語的方音差異及音變研究──花蓮市、瑞穗及富里三個方言點的調查研究〉,《台灣語文研究》 12.2: 187-215。 THCI 二級

陳淑娟 2020/3〈日本台灣語教學ê台語語音kah台語普通腔ê比較〉,《台語研究》12.1:38-61

陳淑娟 2019 /9〈新竹老同安腔閩南語央元音的衰退及元音系統的重整〉 ,《清華學報》,49.3: 545-576。THCI 一級

陳淑娟2018/12〈方言移借或自然演變──新竹老同安腔內部之差異及變化〉,《國文學報》64:251-286。THCI Core

陳淑娟、陳彥君 2017/12,〈小琉球及綠島閩南語音變的比較研究——兩個偏泉腔離島方言的調查分析〉,《臺大中文學報》59: 305-350。THCI Core

陳淑娟 2017/10,〈宜蘭溪北溪南方言的語音變異與變化〉,《台灣語文研究》 12.2: 187-215。 THCI Core

陳淑娟 2014,〈龜山島方言的語音變異與變化〉,《政大中文學報》 21:213-244。THCI Core

陳淑娟 2013,〈社子方言的語音變異與變化〉,《語言暨語言學》14.2: 371-408。THCI Core陳淑娟、杜佳倫 2011,〈臺北市泉腔閩南語央元音的變異與變化〉,《臺大中文學報》35: 329-370 。THCI Core

陳淑娟 2010,〈臺灣閩南語新興的語音變異 — 台北市、彰化市及台南市元音系統與陽入原調的調查分析〉,《語言暨語言學》11.2: 425-468。THCI Core

陳淑娟 2010,〈語言因素與社會因素對音變的影響- 以鹿谷及安平方言為例〉,《清華學報》40: 159-191。THCI Core

陳淑娟 2010〈泰雅語的語言活力與語言復振─以司馬庫斯及竹東為例〉,《台灣語文研究》5.1: 15-36。THCI Core

陳淑娟 2009,〈台南市方言的語音變異與變化〉,《聲韻論叢》16: 137-176。

陳淑娟2009,〈台北市公共地區三十年來語言使用的變遷 — 比較分析1978及2008的語言調查〉,《台灣文學研究集刊》 6:171-206。

陳淑娟 2009 〈南投語言活力消長的調查研究 — 中生代居民第一語言及最流利語言之比較〉,《高師大學報》26:65-80。

陳淑娟 2009(台灣閩南語元音系統及陰、陽入聲調的變異與變化—台灣閩南語的字表調查分析),《台灣語文研究》3:151-172。THCI Core

陳淑娟、江文瑜 2007(台灣大牛欄及關廟方言特殊方音的語體轉移與口音流動),《漢學研究》25.1: 437-466。THCI Core

陳淑娟、鄭宜仲 2006(語言能力轉移與語言遷就的性別差異—以台灣南投學生的調查為例),《中國社會言學》7:16-29。

陳淑娟 2006(瀕危語言及其語音變化—以台灣的賽夏語為例),《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語文學報》13:53-69。

陳淑娟 2006(語言選擇:聚合與背離—以台灣的大牛欄語言社群為例),《廣西民族學院學報》 28.2:6-12。

陳淑娟、江文瑜 2005(語言能力、語言使用與母語維繫—以泰雅族水田部落為例),《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語文學報》12:139-154。

陳淑娟 2001 〈語音變化與詞彙互動—以觀音白玉方言為例〉,《華夏學報》 36: 1-11。

陳淑娟 1996 〈台灣關廟方言—一個具「出」歸「時」特點的閩南方言〉,《元任漢語方言資料寶庫》Vol 2: 217-256。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研討會論文

陳淑娟 2023 11月11日,〈新竹香山老泉海腔的變異與變化──一個社會方言學的調查研究〉,第6屆竹塹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新竹:國立清華大學華文文學研究所主辦。

陳淑娟 2023 10月28日,〈多語社會的語言接觸—一個真實時間的研究及台北市閩南語的方音變異〉,第24屆全國語言學論文研討會 暨台灣語言學學會第十三屆第一次會員大會。臺北:國立臺灣大學、台灣語言學會主辦。

陳淑娟 2023 10月19-20日,〈台灣閩南語普通腔的廬山真面目--漳泉變體混雜的多種樣態〉,第四屆中研語言論壇--多語環境下的語言變異與衍變。臺北:中央研究院。

陳淑娟 2023 8/26-29,〈閩南語地方通行語的形成與變遷--台灣閩南語普通腔、廈門音及檳城福建話的比較分析〉,第二十屆國際城市語言學會年會,內蒙古:內蒙古大學蒙古學院主辦。

陳淑娟 2023 7/1-4 〈2023推展台語的機會與挑戰--兼從語言調查數據思考語言平權實踐〉,Taiwanese American Conference-East Coast (TACEC),賓州: West Chester University

陳淑娟 2023 1/4-6,〈台灣閩南語普通腔的真實樣貌〉,2023 Hawai‘i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hinese Studies (HICCS),夏威夷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辦。

陳淑娟 2022 11/18-20 臺北市閩南語的音變分析,第十六屆國際閩方言學術研討會。澳門:澳門大學人文學院中國語言文學系、語言學研究中心。(已投稿清華學報)

陳淑娟 2022 8/26-29〈臺中龍井方言漳、泉的地理分布——兼論各大姓氏的遷徙及聚落發展〉,The 19th Annual Conference of 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Urban Language Studies。南京:東南大學。

陳淑娟 2022 8/26-27 台灣北、中、南公共場所的語言轉移-傳統市場及百貨公司的調查分析,台灣語言及其教學暨臺灣學蛻變的聲音國際學術研討會。台南:國立成功大學臺灣多元文化研究中心。(已刊登 2022 〈台灣北、中、南公共場所的語言使用——傳統市場及百貨公司的調查分析〉,陳麗君編《語言跨域、匯流與蛻變:多聲道的台灣共同體》50-70。台南市:成功大學出版社。)

陳淑娟 2022 5/27 〈臺中龍井方言漳泉的方音差異與語音變異──兼論泉腔區一個漳浦林姓家族方音之在地化〉,第31 屆詩學會議──「詩學與彰化學」學術研討會。彰化: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國文學系。

陳淑娟 2022 5/20-21 〈臺北市閩南語的方音變化 ──泉山腔、同安腔及漳海腔的調查分析〉,傳承‧通變‧挑戰:漢學的視域融合──臺灣師大百年校慶國際學術研討會。臺北市:國立師範大學國文學系。

淑娟、陳彥君 2021 11/12-15 〈台灣高雄旗津方言的音變及漳、泉成分探析〉,第八屆海外漢語方言國際學術研討會。福建泉州,泉州師院。

陳淑娟 2021 11/7 〈臺北市、臺南市及廈門市閩南語地方通行語融合形成之比較分析〉,第71屆日本中國語學會年會。東京:二松學舍大學。

陳淑娟 2021 10/23國家語言研究與教學:機會與挑戰論壇,第二十二屆全國語言學論文研討會暨台灣語言學學會2021年會。

陳淑娟 2021 10/23〈南投國中、小學生的語言能力及語言使用調查──第一語言及最流利語言的比較分析〉,臺灣師範大學:第七屆青年學者台灣語言學術研討會暨台灣語文學會三十週年慶祝大會。收錄於陳淑娟、江敏華編《台灣語文學會30年慶祝論文集》364-379。台北市:秀威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陳淑娟2021/7/16-7/17 〈台灣閩南語普通腔及廈門音及之方音接觸及演變〉,馬來西亞-台灣漢語方言國際學術研討會,馬來西亞及台北:馬來亞大學及中央研究院。

陳淑娟2020/10/16-10/17〈台北新同安腔及廈門音地方通行語之異同〉,第十三屆台灣語言及其教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新竹市:國立清華大學台灣語言研究與教學研究所。改寫為〈台北新同安腔及廈門城內腔之異同〉,收錄於2021,《方音傳異域、與析有同聲》-第七屆海外漢語方言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43-60。廣州市: 中山大學出版社。科技部計畫,編號108-2410-H-007-024-。

Chen Shu‐Chuan 陳淑娟, Cheng I‐Chung 鄭宜仲 2020 8/15-18. A Comparison of the Phonetics of General Taiwanese and Amoy: on the Competition between Changchou and Chuanchou Variations and new Sound Change. 台灣閩南語普通腔及廈門音的漳泉變體競爭及新興音變.  4th World Congress of Chinese Studies 2020 & 19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the Chinese Ancient Novel and Drama Literature, incl. Digitization. 第四届世界汉学论坛 & 第十九届中國古代小說戲曲文獻暨數位化國際研討會。Germany :Witten University.

陳淑娟 2020 8/21 〈台灣閩南語兩個正在進行中的語音變化〉,2020台灣在世界之「閩南語在地化」工作坊,高雄: 國立中山大學文學院、台灣語文學會。

陳淑娟、鄭宜仲 2019 12/28-31 〈台灣閩南語普通腔及廈門音之比較〉,第七屆海外漢語方言國際學術研討會。廣東:湛江。

陳淑娟、陳彥君 2019 11/2-3 〈旗津大林蒲偏泉腔或南部混合腔?--台灣高雄旗津方言漳、泉成分之探究〉,第69屆日本中國語學會年會。東京:御茶水女子大學。

陳淑娟 2019 8/12 〈台灣高雄旗津方言之分區--歸屬高雄海口偏泉腔或者高屏混合腔〉, 2019中國語文學研究暨漢語教學國際研討會。新竹:國立清華大學。

陳淑娟 2018 10/5-6〈清水、沙鹿閩南語元音系統及陰上變調的變異〉,Workshop on Hakka and Southern Min Language Research。中央研究院,語言學研究所。

陳淑娟 2018 9/10-12 〈臺灣中南部公共地區的語言轉移:1978年及2015年的比較分析〉,十六屆城市語言調查國際學術研討會暨第二屆動態普通話國際研討會。日本,大分大學。

陳淑娟、鄭宜仲 2018 7/20-22 〈台中大肚方言的語言變異與變化〉,第六屆海外漢語方言國際學術研討會。甘肅,蘭州。

陳淑娟 2017 11/15-11/17 〈台灣臺中龍井方言的地理分布與語音變異〉,日本中國語學會第67回全國大會論文。日本:中央大學。

陳淑娟 2017 10/15-17 〈臺灣新竹縣、市閩、客語的語言轉移:1978年及2015年的比較分析〉,的十五屆城市語言調查國際學術研討會暨第二屆動態普通話國際研討會。澳門,澳門大學。

陳淑娟、涂文欽 2017 6/17-19〈台灣新竹市、新竹縣同安腔閩南語之比較分析〉,第29屆北美漢             語語言學會議論文。美國:羅格斯大學。

陳淑娟 2016 10/30-11/1〈台灣北部同安腔閩南語的語音變異與變化--台北市及新竹市同安腔方言的比較分析〉,日本中國語學會第66回全國大會論文。日本別府:立命館亞洲太平洋大學主辦。

陳淑娟 2016〈臺灣閩南語夾雜臺灣華語的語碼轉換之語用功能分析〉,第五屆海外漢語方言國際學術研討會。舊金山,舊金山大學。

陳淑娟、史皓元 2016〈美國紐澤西州的台灣移民閩南語語音的調查研究-一個台中移民家庭的調查分析〉,第五屆海外漢語方言國際學術研討會。舊金山,舊金山大學。

陳淑娟 2015 10/30-11/1〈台灣同安腔閩南語音系最保守的方言—新竹方言的調查分析〉,日本中國語學會第65回全國大會論文。日本東京:東京大學。

陳淑娟 2015/8/26-28〈台灣綠島方言的語音變異與變化〉,The 23nd Annual Conference of the IACL & the 26th North American Conference on Chinese Linguistics。韓國首爾:漢陽大學。

陳淑娟、史皓元 2014/10/25-10/26〈美國之台灣移民閩南語語音的調查研究—一個漳州腔家庭的調查分析〉,第十屆台灣語言及其教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台南市: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

陳淑娟、鄭宜仲 2014/5/2-5/4 〈台灣東部閩南語元音系統及陽入原調的變異--花蓮市、台東市閩南語的調查分析,The 22nd Annual Conference of the IACL & the 26th North American Conference on Chinese Linguistics。華盛頓:馬里蘭大學。

陳淑娟、鄭宜仲 2013/11/29-12/1〈台灣花蓮閩南語元音系統及陽入原調的變異〉,第13屆閩方言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福建泉州:泉州師範學院中國語言文學學科。

陳淑娟 2013 10/26-27〈台灣閩南語優勢音的音變趨勢—台東市閩南語的調查分析〉,日本中國語學會第63回全國大會論文。日本東京:東京外國語大學。

陳淑娟 2013 6/7-9〈台灣花蓮閩南語的語音變異與變化—花蓮市、瑞穗鄉的調查分析〉,國際中國語言學學會第21屆年會論文。台北:台灣師範大學大學。

陳淑娟 2012 10/27-28〈台灣宜蘭市閩南語方言的語音變異與變化〉,日本中國語學會第62回全國大會論文。日本京都:同志社大學。

陳淑娟 2012 10/5-6〈宜蘭龜山島方言的語音變異與變化〉,第九屆臺灣語言及其教學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中壢:中央大學。

Shu-chuan Chen & Yen-chun Chen. 2012 8/18-20. The Sound Change and Variation of Taiwanese in Gui-shan, Yi-lan County, Taiwan – Preliminary Obsevations. Paper presented at the Urban Language Seminar 10,. Utrecht, the Netherlands.

陳淑娟 2011 11/5-6〈臺北社子方言的語音變異與變化〉,第十二屆閩語國際研討會論文。臺北:中央研究院。

陳淑娟 2011 11/11-14〈台灣宜蘭溪北、溪南方言的語音變異與變化〉,漢語方言國際學術研討會暨全國漢語方言學會第16屆年會論文。福州:福建大學。

陳淑娟、鄭宜仲、杜佳倫 2011 11/18-21〈台灣宜蘭、台南市方言的語音變異與變化〉,第九屆城市語言調查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廈門:集美大學。

陳淑娟 2010 11/14-15〈台北市閩南語的語音變異與變化〉,日本中國語學會第60回全國大會論文。日本橫濱:神奈川大學。

陳淑娟 2010 10/14-15〈台北市閩南語央元音的變異與變化〉,第八屆臺灣語言及其教學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苗栗:聯合大學。

陳淑娟 2010 9/14-15〈漳州方言的語音變異與變化〉,國科會人文學研究中心訪問學者成果發表會論文。台北:國科會人文中心。

陳淑娟 2010〈台南市、台北市方言的漳、泉競爭與音變趨勢〉,第十一屆中國社會語言學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青海:青海民族大學。

陳淑娟 2010〈台灣閩南語新興的語音變異--台北市、彰化市及台南市元音系統的調查分析〉,第二屆海外漢語方言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福建:華僑大學。

陳淑娟 2010〈台灣閩南語陽入調的變異與變化〉,第十一屆閩方言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福建:漳州師範學院中文系。

陳淑娟 2009〈泰雅語的語言活力與語言復振—以司馬庫斯及竹東為例〉,全球化之應用語言學暨社會語言學之形式與內容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台北市:國立台北科技大學。

陳淑娟 2009〈台灣閩南語元音系統的變異—台北市、彰化市、台南市的調查分析〉,國科會人文中心暑期訪問學者成果發表會。台北:國科會人文學研究中心。

陳淑娟 2008 (台北市公共地區語言使用調查研究),第六屆國際城市語言研討會。上海:復旦大學。

陳淑娟 2008 (台灣閩南語元音系統及陰、陽入聲調的變異與變化),首屆海外漢語方言國際學術研討會。廣州:暨南大學。

陳淑娟、鄭宜仲 2008 (華語與閩南語的活力消長--台灣南投居民的語言調查),第二屆全球化與華語敘述國際學術研討會。台中:亞洲大學。

Chen, Shu-chuan 2007. The rise of Mandarin and the fall of Taiwanese in Taiwan: A report on the language ability and use of Nantou students. Paper presented at the Industrialization, Language Contact, and Identity Formation In China and Europe. Leiden, Netherlands.

陳淑娟、鄭宜仲 2007 (從語言能力轉移及語言遷就看語言的性別差異—南投學生的調查報告),全球化與華語敘述國際學術研討會。台中:亞洲大學。

陳淑娟 2007 (台灣南投鹿谷閩南語的語音變化),漢語方言國際學術研討會。杭州:杭州師範大學。

陳淑娟 2006(台灣閩南方言的的內部差異及語音變化——以南投閩南方言為例),第二屆現代漢語問題學術研討會。澳門:澳門科技大學。

陳淑娟 2006(如何描述、處理語言的變異與變化——我在田野調查過程的反省與思考),社會語言學與功能語言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台中:中興大學。

陳淑娟、江文瑜 2006(台灣大牛欄及關廟方言特殊方音的語體轉移與口音流動),社會語言學與功能語言學國際學術研討會。中壢:元智大學。

陳淑娟 2006(語言、部落意識與現代性——以泰雅族司馬庫斯為個案研究),中國社會語言學國際學術研討會。中國北京:北京大學。

陳淑娟、江文瑜 2006(語言因素與社會因素對台灣大牛欄及關廟方言語音變化的影響),中國社會語言學國際學術研討會。中國北京:北京大學。

陳淑娟 2005  Whence Cometh SARS…; Whence Cometh the Sign…,2005符號學大會議,台北:台灣大學。

陳淑娟 2005 (台灣語言能力及語言使用的個案研究--以閩、客雙語的大牛欄語言社群為例),台灣閩南語的活力研討會。台北:中央研究院。

陳淑娟 2005 (瀕危語言及其語音變化:以台灣賽夏語為例),瀕危語言國際學術研討會。廣西:中央民族大學、廣西民族學院。

陳淑娟 2005 (語言因素與社會因素對音變的影響—以關廟方言、大牛欄方言為例),社會/文化語言學深度閱讀研討會成果發表會。台北:國科會人文中心。

陳淑娟 2005 (社會語言學教程:師範語文學系的考慮),社會語言學教程研討會。台北:國科會人文中心。

陳淑娟 2005(泰雅語的語言轉移、流失與再興—尖石水田部落的調查研究),中國首屆人類語言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哈爾濱:黑龍江大學。

陳淑娟 2001,〈大牛欄方言的語音變化〉,清華大學:2001年全國語言學論文研討會論文。邱彩韻:〈馬來西亞華社研究中心館藏峇峇文版中國通俗小說概況探究──以《楊文廣征南閩》為例〉,「第八屆近現代中國語文國際學術研討會」,2019年12月6日,屏東大學中文系主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專書及專書論文

陳淑娟、陳彥君 2023/6 〈台灣高雄旗津方言漳泉成分之探究—兼論其語言片的分區及歸屬〉,《鯉城傳雅韻,絲路探鄉音》-第八屆海外漢語方言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33-40。福建: 福建省出版社。科技部計畫,編號MOST 107-2410-H-007 -054 -。ISBN 978-7-5467-0552-1

陳淑娟 2023/2 〈地理、歷史與社會語言學的共構交響一本燃燒生命所繪製的地圖集〉,洪惟仁《閩南地區方言地圖集》7-10。臺北市:臺灣語文學會。

陳淑娟 2023/1 〈台灣北、中、南公共場所的語言使用——傳統市場及百貨公司的調查分析〉,陳麗君編《語言跨域、匯流與蛻變:多聲道的台灣共同體》311-333。台南市:成功大學出版社。

陳淑娟 2021/11 〈台北新同安腔及廈門城內腔之異同〉,《方音傳異域、與析有同聲》-第七屆海外漢語方言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43-60。廣州市: 中山大學出版社。科技部計畫,編號108-2410-H-007-024-。

陳淑娟 2021/12 〈南投學生的語言能力及語言使用調查--第一語言及最流利語言的比較分析〉,收錄於陳淑娟、江敏華編《台灣語文學會30年慶祝論文集》364-379。台北市:秀威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陳淑娟 2021/12 〈後記—一本書的完成〉,收錄於陳淑娟、江敏華編《台灣語文學會30年慶祝論文集》429-431。台北市:秀威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陳淑娟 2021/6 〈新竹香山閩南語的音變:共時與歷時的研究〉〉,收錄於吳瑞文、江敏華、陳淑娟編《本字、方言、語文學: 漢語共時與歷時研究》195-213,台北:政治大學出版社。

吳瑞文、江敏華、陳淑娟 2021/6 〈本字方言語文學--導論〉,收錄於吳瑞文、江敏華、陳淑娟編《本字、方言、語文學: 漢語共時與歷時研究》1-15,台北:政治大學出版社。

陳淑娟2021.3〈香山方言的語音變異與變化〉,《本字、方言、語文學: 漢語共時與歷時研究》,台北:政治大學出版社。(ISBN 9789869954471)

陳淑娟、鄭宜仲 2019 〈台灣閩南語普通腔的音變趨勢—台東市閩南語的調查分析〉,《域外鄉愁的回音—第六屆海外漢語方言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78-87。廣州市: 世界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陳淑娟、史皓元 2018/7 〈美國新澤西州台灣移民閩南語語音的調查研究〉,《飄揚萬里覓鄉音--第五屆海外漢語方言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104-117。廣州市: 世界圖書出版有限公司。科技部:科學與技術人員國外短期出國研究,編號103-2918-I-134 -00。

陳淑娟、鄭宜仲 2017/4〈新竹市公共地區的語言轉移:1978及2015年的比較分析〉,《自然、人文與科技的共構交響;第二屆竹塹學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529-550 。台北市:萬卷樓圖書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部專題研究研究計畫,編號103-2410-H-134 -005 -MY2。

陳淑娟 2016/6 〈台灣宜蘭市方言的語音變異與變化〉,《漢語方言在海外傳播與變遷--第四屆海外漢語方言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73-84。廣東: 世界圖書出版有限公司。科技部:100-2628-h-134-001- MY2。

陳淑娟、鄭宜仲、涂文欽 2012,〈鹿谷方言的語音變異與變化〉,《言語時空變異微觀》125-152。台北:中央研究院語言學研究所。

陳淑娟 2010 〈南投閩南語〉,《南投縣志》。南投:南投縣政府。

陳淑娟 2009 〈台灣閩南語語音的接觸與演變〉,陳曉錦、張雙慶編《首屆海外漢語方言國際研討會論文集》,268-282。廣東:暨南大學出版社。

陳淑娟 2008 〈台灣南投閩南語的語音變化—音類的接觸競爭〉,《海峽兩岸語言與語言生活研究》,346-359。香港:商務印書館。

陳淑娟 2007 〈台灣語言能力及語言使用的個案研究--以閩、客雙語的大牛欄及泰雅族水田部落為例〉,中央研究院語言學研究所「語言、社會與文化」系列叢書之二《語言政策的多元文化思考》,41-54。台北:中央研究院語言學研究所出版。

陳淑娟、江文瑜 2006〈泰雅語的語言轉移、流失與再興—尖石水田部落的調查研究〉,《中國首屆人類語言學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176-198。哈爾濱:黑龍江人民出版社。

Chen, Shu-chuan 2005. Whence cometh SARS: A short description of a pattern of intercultural contacts and related discourses in Taiwan. Proceeding of the 8th IASS Congress IASS and Univ-Lyon2, 1-9.

陳淑娟2004,《桃園大牛欄方言的語音變化與語言轉移》,國立臺灣大學出版委員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四、技術報告及其他

陳淑娟 2020台北市、台南市及廈門閩南語的比較—兼論當地通行語(koiné)的形成,科技部專題研究研究計畫,編號MOST 109-2410-H-007-074-MY2。金額2016,000

陳淑娟 2019台灣閩南語普通腔具體內容之探究:兼論與廈門音之比較,科技部專題研究研究計畫,編號MOST 108-2410-H-007-024。991,000

陳淑娟  2018高屏地區閩南語的語音變化及閩客接觸下的語言轉移,科技部專題研究研究計畫,編號MOST 107-2410-H-007 -054 -金額641,000

陳淑娟 2018日本台灣語教學之語音與台灣閩南語共同腔的比較研究,科技部補助科學與技術人員國外短期計畫。編號107-2918-I-007-006 金額270,160

陳淑娟 2018 台中閩南語方言的語音變化及語言轉移。科技部專題研究研究計畫,編號MOST 105-2410-H-134 -020 -MY2。金額1956,000

陳淑娟  2014-2017 新竹閩南語的語音變異與語言轉移。國科會專題研究研究計畫,編號103-2410-H-134 -005 -MY2。金額1825,000

陳淑娟 2014 台灣及美國的台灣移民閩南語之比較研究—分析其漳泉變體競爭、新興音變及語言轉移。國科會補助科學與技術人員國外短期出國研究,編號103-2918-I-134 -003。

陳淑娟  2011-2014 台灣東部閩南語的語音變異與變化。國科會專題研究研究計畫,編號100-2628-H-134-001-MY3。(優秀年輕學者計畫)

洪惟仁、陳淑娟 (共同主持人)  2010-2011 台灣語言方言地圖之繪製。國科會專題研究研究計畫,編號99-2410-H-142-018-。

洪惟仁、陳淑娟 (共同主持人) 2010-2011兩岸閩客交界地帶的語言、地理、族群遷徙跨領域調查研究-兩岸閩客交界地帶的語言分佈與語言使用調查研究。國科會專題研究研究計畫,編號99-2410-H-142-017-。

王孝勇 陳淑娟2009.10–2010.5,「會話、溝通與認知:『關聯』」(Conversation,Communication and Cognition: A Workshop on “Relevance”) 研讀會主持人,負責計畫執行及結案報告撰寫。國科會人文學研究中心。

陳淑娟 2009-2011,台北市閩南語方言的語音變化與語言轉移Ⅱ。國科會專題研究研究計畫,編號98-2410-H-134-017-MY2。

陳淑娟 2007-2008 教育部國語會,委員。教育部。

陳淑娟  2008-2009 台北市閩南語方言的語音變化與語言轉移,計畫主持人。國科會專題研究研究計畫,編號97-2410-H-011-。

陳淑娟 2007-2008 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成果維護計畫,編輯委員。教育部。

陳淑娟 2007-2008 教育部國語會,委員。教育部。

陳淑娟  2007-2009 台灣閩南語入聲及元音系統變化之研究,計畫主持人。國科會專題研究研究計畫,編號96-2411-H-134-005-。

陳淑娟  2007 南投縣志卷三住民志語言篇,計畫協同撰稿人。南投縣政府委託。

江文瑜、陳淑娟 2006  Firth/ Halliday 功能語言學深度閱讀主持人,負責計畫執行及結案報告撰寫。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人文學研究中心。

陳淑娟、陳界華 2006 社會語言學/文化語言學深度閱讀主持人,負責計畫執行及結案報告撰寫。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人文中心。

江文瑜、陳淑娟 2006 原住民族語言使用狀況及使用態度調查三年計畫執行方式之規劃案,規劃書撰稿人。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教育文化處委託。

陳淑娟 2006 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編輯委員。教育部。

江文瑜、陳淑娟 2006 原住民族語言使用狀況及使用態度調查規劃,規劃書撰稿人。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教育文化處委託。

陳淑娟  2005-2006 泰雅語的語言轉移、流失與再興,計畫主持人。國科會專題研究研究計畫,編號94-2411-H-14-004。

陳淑娟  2005 鄉土語文教材評鑑報告,評鑑委員及評鑑報告協同撰稿人。教育部。

指導大專生科技部計畫

梁妤臻  2013 大專生科技部計畫:「臺灣、香港對於日本電影暨電視據片名翻譯之比較研究」。

鄭垣恬 2015,大專生科技部計畫:台灣傳統與現代客語童謠詞彙比較研究,獲得「科技部大專生研究創作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