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11/25(五)「追尋現代化的風雨歷程與心靈軌跡——2022當代華文散文學術研討會」

       散文是二十世紀兩岸三地重要的文體,從五四新文化運動發展至今,兩岸三地的散文發展,在華文世界中已具有極高的創作成就與關懷視野,並且對華人地區的散文創作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在華文世界裡,寫作散文的作家並不少,但弔詭的是,學術界對散文的研究卻遠遠比不上對小說和詩歌的關注。對於這樣一種自至及今歷史悠久的文體,我們反而對它的關注太少,探尋太少。
        因此清大華文所研籌辦「當代華文散文學術研討會」,以「追尋現代化的風雨歷程與心靈軌」為命題,乃植基於現代性對新世代文學創作的影響。華文散文半個世紀的發展中,現代性是一個巨大軸線,現代性取向成為散文變革的主導方向。這使得當代散文形成了傳統與現代的並行不悖,既保有了散文此一文類主抒性靈、堅持個性的傳統因素,又能以實驗性、前衛性建構多元複合的嶄新文體,散文文本乃從不同的層面表現出現代意識的深化和超越。
        本研討會欲以近七十年來的「追求現代性」作為開掘尺度,描述並論析了當代散文「現代性」的表徵及其生成緣由,從主題個案、文本類型、出版生態等方面展開論述,期望能在社會文化語境中對散文現象的洞察更具學理性。一方面冀能結合對散文專精的學界同好共同來建構散文研究的視野,一方面也希望透過多面向的研究和論述,來強化本所與華文文學界的交流,展現本所的文化殊趣、文學脈絡。 藉由廣邀國內知名學者,發展華文散文學術文化及文學研究。經由跨領域學術研究者之交流對話,促進華文散文的多元研究風氣。

時間:20221125日(週五)

地點:國立清華大學南大校區行政大樓第一會議室(新竹市南大路521號)

主辦:國立清華大學華文文學研究所

協辦: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研究中心

 

會議開放實體與線上同步進行:

線上會議報名:https://forms.gle/SbePGZzxaj6jsmrg7

線上會議連結:https://nthu-meeting.webex.com/meet/chiayi

議程

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