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劉建志兼任助理教授

照片

姓  名

劉建志

職  稱

兼任助理教授

最高學歷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

研究專長

古典詩詞、流行歌曲、現代詩、現代散文、音樂文學、文體學、文化研究、數位音樂與MV影像研究、媒體與媒介研究、中學國文、作文、雜誌刊物編輯

開設課程

華語流行歌曲文學專題

電子郵件

snowgirli222@gmail.com

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論文

A)期刊論文:

  1. 〈從翻唱到改編:解嚴後當代流行歌曲的記憶與認同〉,《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集刊》第32期,201710月,頁153-191。為科技部第三級期刊。
  2. 〈五月天第二人生專輯與MV的概念探討〉,《奇萊論衡:東華文哲研究期刊》第5期,20183月,頁107-158
  3. 〈現代詩的音樂化實踐——以夏宇詩/歌混融的作品為例〉,《臺大中文學報》第75期,202112月,頁151-204。科技部第一級核心期刊(THCI core)。
  4. 〈快慢與虛實之間——新寶島康樂隊歌詞中溝通媒介的敘述認同〉,《東吳中文學報》第44期,202211月,頁243-279。(THCI core)。

B)研討會論文:

  1. 〈只有鄉土唱不停:以吳晟與吳志寧詩、歌跨界創作為研究對象〉,發表於「第十五屆通俗文學與雅正文學——越境與跨界國際學術研討會」;20231013-14日;會議地點:中興大學中文系。
  2. 〈吳青峰創作與展演中的性別意識分析〉,發表於2023年女學會年會「臺灣女性主義:知識典範、社群形構與運動發展」;2023923日;會議地點:國立政治大學百年樓。
  3. 〈陶淵明詩在宋詩平淡觀中的關鍵意義〉,發表於「第十四屆古典與現代國際學術研討會議」;2023527日;會議地點:文藻外語大學華語學院。
  4. 〈千面女郎——夏宇/李格弟劇場歌曲與流行歌詞中的女性書寫〉,發表於「第一屆文學、語言與文化學術研討會」;20221125日;會議地點:靜宜大學中國文學系。
  5. 〈記憶與聲音地景的多重交織——以雷光夏《不想忘記的聲音》專輯為探討對象〉,發表於「文圖學與東亞文化交流線上國際學術論壇」;2022619日;會議地點:zoom線上會議。
  6. 〈古典閨怨與邊塞詩歌傳統的現代流變——以陳昇「北京一夜」的文化記憶空間為探討對象〉,發表於「2022 年第十三屆古典與現代國際學術研討會」;會議時間:2022527~28日;會議地點:文藻外語大學。
  7. 〈以海洋釀歌:海洋意象在當代詩與歌的跨界呈現——論吳青峰《冊頁一:一與一》及其中女性詩人與歌手的表現〉,發表於「文學/海洋/島嶼國際學術研討會」;原訂會議時間:2021729~31日(因疫情延至20226月);會議地點:國立臺灣大學中文系。
  8. 〈記錄與記憶——當代流行歌曲中的文化地景與聲響傳播〉,發表於「第 14 屆通俗文學與雅正文學——「媒材與傳播」國際學術研討會」;會議時間:2021101516日;會議地點:國立中興大學中文系。
  9. 〈流行歌曲在演唱會的概念流動——以五月天、蘇打綠樂團的演唱會為例〉,發表於「臺灣與東亞的文本•圖像•視聽文化國際學術論壇」;會議時間:2021625~26日;會議地點:線上zoom。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人文學院,臺灣文化光點計劃、文圖學會主辦。
  10. 〈五月天第二人生專輯與MV的互文性探討〉,發表於「戰時、戰後的身體藝術與傳媒——臺灣、日本、中國的連鎖」;會議時間,2014711-14日;會議地點:日本愛知大學、名古屋大學。
  11. 〈現代詩與當代流行歌曲的交滲:當代創作型歌手與詩人的共生關係〉,發表於「兩岸新詩國際論壇」;會議時間,20141024-25日;會議地點:清華大學文學院。
  12. 〈新寶島康樂隊歌曲中臺灣製情懷與寶島樂土書寫〉,發表於「第七屆臺大、清大臺文所研究生研討會」;會議時間,2014624日;會議地點:臺灣大學文學院。獲最佳論文發表人獎。

C)專書及專書論文:

  1. 《認同與權力——當代臺灣創作型歌手流行歌曲研究》,臺北:萬卷樓,2022年。
  2. 《認同與權力——當代臺灣創作型歌手流行歌曲研究(1980迄今)》,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論文,20181月。本論文獲國立臺灣圖書館108年度臺灣學博碩士論文研究獎。
  3. 《當代國語流行歌曲創作及相關問題之研究— 90年代迄今之考察》,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碩士論文,20127月。
  4. 〈流行歌曲在演唱會的概念流動——以五月天樂團的演唱會為例〉,收錄於衣若芬主編:《五聲十色:文圖學視聽進行式》會議論文集中,2022 6月。
  5. 預定出版書稿:洪淑苓教授主編《臺灣文學讀本》(預定由五南書局出版),負責〈戰後現代散文〉、〈現代散文中的飲食書寫〉、〈現代散文中的自然書寫〉三章。
  6. 〈下在城市邊境的冷雨熱血〉,收錄於《閱讀既晴:臺灣犯罪文學作家群像》,臺北:尖端出版,20231月。
  7. 〈推理之外,音樂之內:〈命運之聲〉讀後〉,收錄於《第五屆林佛兒獎文集》,臺北:尖端,2022年。

D)雜誌專文:

  1. 〈以生命拍攝的照片:星野道夫《與時間的河約定》讀後〉,《享閱讀:中學國文標竿》第11期,202311月。
  2. 〈蘇打綠〈近未來〉解析:生命的迷霧森林與橋〉,《享閱讀:中學國文標竿》第10期,202310月。
  3. 〈天文知識與流行歌的交響:關於五月天〈純真〉的解析〉,《享閱讀:中學國文標竿》第9期,20239月。
  4. 〈流傳絕代的因緣:七夕的詩詞書寫〉,《享閱讀:中學國文標竿》第9期,20239月。
  5. 〈行旅、戰火與詩藝的交響:訪談女詩人尹玲〉,《生活潮藝文誌》第22期,20239月。與洪淑苓教授合著。
  6. 〈升學攻略:學習歷程中的「自述」撰寫要點〉,《享閱讀:中學國文標竿》第7期,20237月。
  7. 〈林夕流動愛情觀的美麗與無常:談陳奕迅〈十年〉〉,《享閱讀:中學國文標竿》第7期,20237月。
  8. 〈古典詩與流行歌的交會:陶淵明〈停雲〉與五月天〈乾杯〉的友情書寫〉,《享閱讀:中學國文標竿》第6期,20236月。
  9. 〈大唐楊貴妃賞花之樂:李白〈清平調〉的絕代風華(下)〉,《享閱讀:中學國文標竿》第5期,20235月。
  10. 〈大唐楊貴妃賞花之樂:李白〈清平調〉的絕代風華(上)〉,《享閱讀:中學國文標竿》第4期,20234月。
  11. 〈陶淵明詩的平淡與自然是如何被發現的〉,《享閱讀:中學國文標竿》第3期,20233月。
  12. 〈唐音初鳴:論陳子昂的風骨〉,《享閱讀:中學國文標竿》第2期,20232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學術活動

  1. 國立中興大學演講:「流行歌曲的研究方法與實例分析」,2023113日。
  2. 「詩詞情緣」崑曲音樂會導聆,華山1914拱廳,臺北崑曲研習社主辦,2023911日。
  3. 「臺南國學書院暨天一學社閱讀與寫作暑期夏令營」演講:「詩歌文化素養」,2023712日。
  4. 112年全國高中國文教師研習營」演講:「書寫的技藝:學習歷程、自述的書寫與學測作文思維訓練」,202379日。
  5. 舉辦「詩歌跨界交響樂 : 現代詩藝術的跨界與流動座談會」,202375日,於臺大中文系舉辦。
  6. 《享閱讀:中學國文月刊》主題式講座:「揭開陶淵明的面紗」,2023620日。
  7. 臺大升學輔導演講:「二階準備暨科系介紹講座」,2023429日。
  8. 東吳大學演講:「君子不器——寬闊的詩歌跨界之路」,2023417日。
  9. 天一學社演講:「詩歌現代智慧通講」,2023413日。
  10.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第二十九屆研究生學術論文研討會」論文講評,講評文章:〈論言叔夏〈白馬走過天亮〉的疏離感〉,2023311日。
  11.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系演講:「不平則鳴:當代流行歌曲的公民實踐與社會參與」,2022122日。
  12. 慈濟松山人文營演講:「唐玄宗與楊貴妃的傾城之戀」,2022101日。
  13. 執行活動「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音樂會No.205:秋以詩・Choice & Joy 詩歌音樂會」,2022930日。
  14. 臺灣文學館「萬有文學力:第十九屆全國臺灣文學研究生學術研討會」論文講評,講評文章:〈臺灣搖滾樂團面對搖滾在地化的挑戰及優勢——以血肉果汁機、神棍樂團和圖騰樂團為例〉,2022923日。
  15.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工作坊系列講座:「流行歌曲寫作三部曲:情愛、生死與夢境書寫與創作」,20221115日、1122日、1129日。
  16. 天一學社主辦系列講座:「有聲有色聽七夕(上):古人怎麼過七夕?牛郎織女的前世今生」、「有聲有色聽七夕(下):生生世世結夫妻,唐玄宗與楊貴妃的傾城之戀」,2022813日與820日。
  17. 擔任第五屆林佛兒獎的決審審查人,20227月。
  18. 東吳大學中文系演講:「千面佳人——流行詩歌的女性愛情觀」,202112月。
  19. 舉辦「當代女詩人研究線上座談會」。與會學者:臺灣大學中文系洪淑苓教授、清華大學臺文所李癸雲教授、臺北大學中文系曾琮琇教授、東海大學中文系林餘佐教授、臺灣大學中文系劉建志博士;時間:202176日下午2:00~4:00。地點:以線上軟體webex舉行;文字紀錄:劉建志
  20. 與文訊雜誌社合作國家鐵道博物館「文學中的鐵道移動與時空敘事史料蒐集暨調查研究計畫」,並撰寫學術專稿四篇〈鐵道與飲食〉、〈鐵道與情感〉、〈鐵道與現代性〉、〈鐵道與時空移動性〉,2021年。
  21. 與《工業污染防治刊物》合作訪談相關環工學者,刊於第150期人物專訪,2020年。
  22. 與「財團法人紀念殷海光先生學術基金會」合作讀愛溫羅汀專案,採訪溫羅汀相關藝文場所,並撰寫專稿四篇,發表於「讀愛溫羅汀」官網,2019年。
  23. 清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演講:「探尋詩與歌的邊界——流行歌曲的挪用與拼貼」,20191224日。
  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課專題演講:「流行歌曲中的城市地景與鄉土意象」,2018427日。
  25. 建國中學第11屆人文社會資優班成果發表會論文講評,20166月。
  26. 策劃由臺大中文系、臺大圖書館主辦的系列展覽活動:「以詩尋覓,愛與溫柔─2016洪淑苓新書及圖文創作聯展」,擔任該活動策展人,2016年。
  27. 東南科技大學公民素養陶塑計畫詩詞工作坊:「去KTV點首詩」系列演講,20131113日、20日。
  28. 東南科技大學數位媒體系演講:「當代流行歌曲的創作源流」系列演講,2013122日、9日。
  29. 臺大《中國文學研究》第三十六期暨第二十六屆論文發表會擔任論文講評人,講評文章:《鄉下人進城的書寫──以《海上花列傳》和《歇浦潮》為例》,20133月。
  30. 東南科技大學擔任圖詩文競賽「深坑之美」評審,2013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得獎記錄

  1. 111學年度國立臺灣大學教學優良獎。
  2. 110學年度國立臺灣大學教學優良獎。
  3. 博士論文獲國立臺灣圖書館108年度臺灣學博碩士論文研究獎。
  4. 第一屆文化流動與知識傳播,臺灣文化與亞太人文的相互參照國際學術研討會研究生論壇,獲最佳論文發表人獎,20146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四、曾授課程

大學國文、閱讀與寫作、實用中文、國中國文、創意編輯(新聞編寫)、流行音樂社團、詩歌現代智慧通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