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活動紀實】111年3月4日(五)「華人科幻小說之父」張系國教授「清華大學駐校作家」頒授典禮

張系國教授
張系國教授
戴念華副校長頒授「清華大學駐校作家」予張系國教授
戴念華副校長頒授「清華大學駐校作家」予張系國教授
蔡英俊主任致送紀念品予張系國教授
蔡英俊主任致送紀念品予張系國教授
與會貴賓:(左起)陳國球教授、蔡英俊主任、陳力俊校長、張系國教授、戴念華副校長、黃樹民院長、丁威仁所長
與會貴賓:(左起)陳國球教授、蔡英俊主任、陳力俊校長、張系國教授、戴念華副校長、黃樹民院長、丁威仁所長
與會的貴賓與學生
與會的貴賓與學生
  本校為推崇張系國教授指導後進創作的熱情,與推動小說創作之卓越貢獻,於2022年3月4日(五)假南大校區行政大樓2樓第一會議室舉行了「華人科幻小說之父」張系國教授「清華大學駐校作家」頒授典禮。

  張系國教授(1944-),計算機和電腦專家、中文科幻小說作家,創辦《幻象》科幻雜誌。為新竹中學校友,臺灣大學電機系畢業,留美專攻電腦科學,獲柏克萊加州大學博士(1969),曾任教於康乃爾大學、伊利諾大學,伊利諾理工學院(電機系主任),匹茲堡大學(計算機系主任),現任匹茲堡大學電腦資訊學院教授,並創辦了知識系統學院。

  在專業領域裡,張系國教授早負盛名,他是電機暨電子計算工程學會會士,已出版的學術論文兩百七十篇,編輯及撰述的專書十六部,指導的博士生和碩士生超過兩百人。張系國教授的文學生命發端於大學時期,作品兼採科幻、寓言和寫實手法,亦極重視時代的脈動。

  其膾炙人口的代表作《棋王》,現已翻成英文、德文等,並曾搬上銀幕、改編成音樂舞台劇、電視劇等。另著有《地》、《昨日之怒》、《遊子魂組曲》、《星雲組曲》、《沙豬傳奇》、《男人的手帕》、《一羽毛》、《玻璃世界》、《V托邦》﹑《多餘的世界》等三十八種。在2021年5月出版了最新作品《蒙罕城傳奇》。
他於本校的關係建立於2015年11月13日-11月15日「自然、人文與科技的共構交響:第二屆竹塹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張系國專題演講」:「竹塹堡﹑科技城與烏托邦/我的科幻小說創作」,他在演講內容中,嘗試透過現代烏托邦的架構下,重新理解竹塹堡與科技城。

  自2018年起,張系國教授獲本校華文所禮聘為榮譽講座教授。當時曾舉辦一系列講座,討論科幻史中的理想世界「烏托邦」,並透過大數據分析技術探索文學、電影中的「平行宇宙」,大受同學們歡迎。再次承蒙張系國教授應允與規劃,為了啟發清華學生創作,今年由清華大學語文中心特邀禮聘其擔任「清華大學駐校作家」,並於華文所開設「張系國小說創作工作坊」的微學分課程。

  為表彰張系國教授於本校推動小說創作之卓越貢獻,表達本校師生同仁對張系國教授的崇高敬意與感謝,清華大學特頒授「清華大學駐校作家」,期能彰顯張系國教授在文學界的大師級地位。以下是貴賓致詞與張教授致詞內容摘要:

【清華學院/戴念華副校長兼院長】
  非常歡迎張教授來到清華授課。我在40年前就聽過張教授的大名,當初考研時,壓力非常大,當時紓壓的管道就是看張教授的文章,看了相當多張教授的著作,其中有一篇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文章描述:村落裡的人大費周章要將邪靈趕出去,但邪靈偽裝成神明後,村民又迎接回來,文章的敘述讓人印象深刻。原因是因為我來自民間信仰濃厚的的嘉義,此文章大大的讓我對於靈與神的概念有更深入的探討,造就我對宗教的觀點有更深刻的了解。
  值得一題的是,張教授是科技人出身卻擔任作家,於本校跨域的理念不謀而合,本校1/4的學生具有跨領域的能力,未來社會勢必要有跨領域雙專長的學生才能夠面對社會解決問題,期待學子能從張教授以一個科技背景進行文學創作的角度,去培養跨領域的視野及角度,也特別感謝張教授願意把終身經驗教授給清華學子,代表學校展示誠摯的謝意及歡迎。
  致蹭本校具有紀念性的紫色領帶用於歡迎張教授,領帶上的喜鵲有報喜之意,梅花則具有紀念梅校長的意涵。


【語文中心/蔡英俊主任】
  僅代表語文中心,誠摯的歡迎張教授擔任本校駐校作家,此計畫原定去年進行,但因為疫情耽擱了,非常感謝張教授願意答應至本校授課,以帶動清華學子對世界的關懷,謝謝戴副校長的支持。


【人文社會學院/黃樹民院長】
張教授是我台大的學長,以前就聽說張教授天才的事蹟,教授的成就是我們遠遠無法跟隨的,感謝學長願意來到清華教導我們的學生。


【台灣聯合大學系統/陳力俊校長】
 張教授是我國小、國中、大學、碩士時期的學長,一直以來久仰學長大名,我在60多年前於竹師附小時期就認得了張教授了,過往我們也常常來到竹師參加各項課程,對竹師環境相當的熟悉,直到前幾年張教授來到清華授課時,才正式的與張教授見面,也沒想到60年後的今日,能夠在原本竹師的環境中歡迎我們的張教授,如同張教授「科幻小說之父」的稱號一般,這一切都相當的奇幻。
  張教授除科幻和計算機專業,這幾年也很關注老年生活的議題,前年曾邀請張教授至研討會說AI與老年生活的議題,以張教授的不凡經歷,將整個議題提升到哲學層面,是為非常重要的觀點,也希望能夠帶領大家開始關注起此議題。
  清華大學過往很少聘請駐校作家,先前的駐校作家花了六年幫前校長寫傳記,成果很豐碩,我相信以張教授的資歷和熱心,未來對清華的貢獻可期。期待張教授回到清華有賓至如歸,親切的感覺,歡迎張教授。


【張系國駐校作家】
首先我要謝謝清華給我這麼大的榮譽,必定會將所學好好貢獻。
先謝謝陳惠齡教授、蔡英俊院長以及林佳儀老師讓我有機會至清華大學演講,而在聘任我為駐校作家的整個過程中也做了許多穿針引線的工作。
今天與好多高中同學見面,一直以來我們彼此之間感情很好,因此回新竹也讓我感受到溫暖,也感到很快樂。
雖然這三年因為疫情影響,但我一直沒有忘記我在新竹買的房子,就在南大校區附近。
這次回來,最開心的事是把今年新出版的書籍寫完,也在防疫旅館校稿完成,讓學生在上課時拿到這本新書,也很謝謝清華給我機會,很高興能好好地將書裡的內容向年輕學子分享。
一直以來我與交通大學的關係也相當不錯,我也預期在明年新的課程可以多開15個名額給交通大學,教授更多年輕學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