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駐校作家】張系國教授111-2學期【張系國小說創作工作坊】微學分課程 開放選課時間:2/9~3/1 透過加退選 或加簽

張系國教授被譽為「華人科幻小說之父」,將於2023年上學期(春季學期) 擔任清華大學語文中心駐校作家。為鼓勵學生創作,清華大學華文文學研究所將開設「張系國小說創作工作坊」微學分課程(0.5學分,共10小時)

關鍵字:張系國、科幻小說、創作、故事、烏托邦

一、課程名稱:111-2學期張系國小說創作工作坊」微學分課程

二、課程時間:2023年3月16日、4月13日、5月4日、5月11日、5月18日
                        周四上午9:20-11:10。

三、講座教師:張系國教授(美國匹茲堡大學電腦與資訊學院教授、2022-23年清華大學語文中心駐校作家)

四、課程地點:2023年3月16日、4月13日以遠距教學為主(ZOOM線上課程),
                          2023年5月4日、5月11日、5月18日實體教學為輔。

五、課程大綱:

第一講(3月16日):小說創作的元素

第二講(4月13日):科幻小說的奇幻因素

第三講(5月04日):尋找故事的人:桃花源與烏托邦

第四講(5月11日):從烏托邦到反烏托邦

第五講(5月18日):重複的美感

六、課程說明:

(一)前三講間隔較長,讓學員有充分思考創作,在這期間每位學員至少要在線上和張系國教授討論一次。

(二)每位學員必須購買張系國教授特地為小說創作寫的中文書「小說及科幻創作」(240元),由華文文學研究所協助辦理,請自行取書。需報名及買書,方能取得ZOOM線上課程的連結。

(三)學員需完成小說創作或製作小說虛擬世界的模型如有困難,可以做習題代替,以作品或作業評分(通過/不通過)。習題包括實用創作習題,應用小說創作技巧到文宣﹑廣告﹑人和機器互動系統設計等。

(四)後三節課,上完課會有分組討論,一組由張系國教授指導小說寫作,另一組則由余德彰老師指導用樂高積木製作小說虛擬世界模型。

(五)完成(一)(二)(三)的學員會收到張系國小說創作工作坊結業證書。

七、報名方式:此為大學部微學分課程,於學生選課系統掛課,有意選修同學請於2023年2月9日至3月1日加退選期間選課。

八、人數限制:35人。

 

**余德彰 Der-Jang Yu**

清大服科所兼任副教授級實務教師

學術專長:服務設計、敘事設計、劇本法

簡介:

余德彰兼任副教授有電子資訊和設計藝術雙軸背景,專長是以說故事的方式導引團隊群創,目前經營應用劇本實驗室,是一個創新設計顧問公司,位置在創新育成大樓915。

余老師從年輕便熟讀張教授的科幻小說,和張教授從工研院開始合作多次。本學期「張系國小創作工作坊」微學分課程將安排以樂高積木結合筆電,打造場景原型,並以起承轉合的導引結構,以迷你人偶主觀視角帶動敘事,讓學生可以更容易與場景共感,創造並呈現體驗與歷程。

海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