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華文所簡介

國立清華大學華文文學研究所簡介

基於全球化時代的來臨以及多元文化的崛起,「漢語」或「中文」一詞已無法涵蓋21世紀各地區華人的語言、文學與文化現象,為了因應世界語系研究之局勢,將華文研究提升到「華語語系」(Sinophone)的層次,重視各區域的華文文學與國際漢學,同時對應於華語族群分布地域的多元化,關注並研究海外華文教育,希望能在世界性流通與對話的研究高度,形成同一語系內的比較文學。

本校「華文文學研究所」於2017年8月成立,由原新竹教育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在與清華大學合校後,結合本校人文社會學院內相關系所專業,發揮整合效益,深化世界華文文學的研究,成為臺灣推動華文文學研究的重鎮。本所提出「華文文學」的架構,並非以中文系所偏重的中國文學與台文所偏重的台灣文學為依歸,而是一方面重視各區域的當代華文文學研究,同時關注東亞漢文學與文化在中、日、韓、越等地的跨界與互涉。另外,華文所的學術研究與教學視域亦包含「華語教學」、「語文教育」及華人社會的語言接觸與變遷等論題。畢竟華語語系的多元與異質,不僅對應於華語族群分布地域的多樣化表徵,也呈顯為華人族裔的文學書寫、文化標記與語文教育。簡言之,本所有六大發展方向:

  • 華文文學研究
  • 華語語系研究
  • 東亞漢藉與思想流衍
  • 華語教學與海外華文教育
  • 華文傳播與影像研究
  • 華文創作、文化創意及其他

另外,本所不僅著重學生學術研究的基礎訓練,也希望能拓展研究生在區域文化的參與,培養具有深度人文關懷,兼納地方意識與寰宇視野的研究人才。就業進路如:(1)海內外進修深造研究(2)一般公職(3)中小學語文或文史教師(4)海內外華語文教師(5)擔任政府文化部門之文化行政、文史工作等(6)出版編輯、文藝創作、廣告文案、傳播媒體、文化創意產業等工作(7)從事地方文史、民間文化、社區營造等工作(8)資訊與數位產業之文字或文史專業人才。本所畢業生以其豐富之文化涵養,咸信將可於相關領域中成為卓越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