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黃雅莉教授

ImgDesc

姓  名

黃雅莉(Dr. Ya-li Huang)

職  稱

教授

最高學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博士

研究專長

古典詩學、詞學、現代散文、古典散文

近期研究與新關懷

當代華文散文、臺灣散文自傳與回憶錄書寫、明清詞學批評、宋詞主題學、少數民族與域外詞人

開設課程

現代散文的藝術美學與創作專題、當代華文作家專題、世界華文文學史、當代華文散文專題、當代回憶錄專題、詞學批評與域外詞專題、台灣當代散文主題研究、自傳與回憶書寫專題、唐宋詞人的心靈世界(通識)、現代散文選讀(通識)、古典詩歌選讀(通識)

連絡電話

03-5715131 ext 72624

研究室

南大校區綜合教學大樓6樓N613

電子郵件

yali@mx.nthu.edu.tw

huangyali1966@gmail.com

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期刊論文

黃雅莉(2024年9月),〈視域融合下的詞心寓史、史筆寫心——回族作家薩都剌詞中的儒家情懷與文化意蘊〉,《孔孟學報》102期。(安排中)

黃雅莉(2024年6月),〈星雲大師《合掌人生》的回憶書寫與生命敘事〉,南華大學文學系《文學新鑰》第35期。(TCI-HSS)(安排中)

黃雅莉(2024年3月),〈出走與歸來——小說家王定國散文集《探路》中的尋找意識〉,台師大《師大學報》68卷第3期。(THCI)  

黃雅莉(2024年2月),〈良工巧匠,學精教善──台灣古典詩學重鎮陳文華教授的教學典範〉,漢學研究中心《漢學研究通訊》第42卷第4期,總169期。(通訊類期刊第二名)

黃雅莉(2024年1月),〈邂逅之後的心靈安放──讀賀鑄〈青玉案〉〉,《國文天地》第39卷第8期,總464期,「古典文學」單元,頁77-81。

黃雅莉(2023年11月),〈疏離與聯繫,異化與同化——「眷村」作為一種歷史圖象的符碼義涵〉,《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文學院學報》第28期,頁21-46。(THCI第三級)

黃雅莉(2023年10月),〈永恆的瞬間,也是荒涼空幻的愛──讀歐陽脩〈生查子‧元夕〉,《國文天地》第39卷第5期「古典文學」單元,頁77-81。

黃雅莉(2023年9月),〈宋亡之際士大夫忠烈與遺民兩種人格範型的精神內涵——論文天祥、汪元量「以詞存史」的創作接力〉,孔孟學會《孔孟學報》101期,頁1-42。(TCI-HSS)

黃雅莉(2023年8月),〈原來幸福正在燈火闌珊處─—讀辛棄疾〈青玉案〉〉,《國文天地》第39卷第3期「古典文學」單元,頁113-117。

黃雅莉(2023年6月),〈隔水才有更深的相思──讀李子之儀〈卜算子〉〉,《國文天地》第39卷第1期「古典文學」單元。

黃雅莉(2023年4月),〈陳文華教授《珍帚集》感時傷世之作的詩史精神〉,《中國語文》790期,頁15-22。

黃雅莉(2022年9月),〈守在傳統的巷口直抵現代人心的小說家——我從文字中所感知的王定國〉,《印刻文學生活誌》229期(創刊十九週年紀念),頁94-100。

黃雅莉(2022年6月),〈文學與政治在對立統一下的審美超越──   林文義《遺事八帖》大散文的歷史書寫〉,南華大學文學系《文學新鑰》第35期,頁185-240。(TCI-HSS)

黃雅莉(2022年4月),〈狂傲灑脫的背後──論柳永〈鶴沖天〉的創作心態〉,《國文天地》第37卷第11期「古典文學」單元,頁11-19。(TCI-HSS)

黃雅莉(2022年3月),〈無聊藝術的審美救贖──論《花間集》裡的人性之美〉,《國文天地》第37卷第10期「古典文學」單元,頁107-112。   (TCI-HSS

黃雅莉(2022年1月),〈與更高的自我做朋友――讀王國維〈浣溪沙〉〉,《國文天地》第37卷第8期「古典文學」單元,頁113-116。(TCI-HSS)   

黃雅莉(2021年6月),〈超越二元對立的涵納──論星雲大師人間文學觀的思想根源〉,南華大學文學系《文學新鑰》第33期,頁251-298。 (TCI-HSS

黃雅莉(2021年9月),〈從蘇學北行的視角論元好問詞學的儒家情懷——兼論其出處之思對儒家傳統的突破〉,中華民國孔孟學會《孔孟學報》99期,頁255-292。 (TCI-HSS

黃雅莉(20216),〈空間敘事下生命座標的尋找——論陳銘磻故鄉系列成長書寫的現實意義〉,台北市立大學《北市大語文學報》,第24期,頁67-104。(THCI第三級)

黃雅莉(2021年8月,〈思深論嚴、不務虛華──緬懷恩師陳文華教授的學術風度〉,漢學研究中心《漢學研究通訊》第40卷第3期,總159期,頁23-35。 (TCI-HSS

黃雅莉(2021年8月),〈從自傳視角論王定國《敵人的櫻花》對「自我」的改寫與重構——兼以散文集《探路》互證為論〉,屏東大學《屏東大學學報‧人文社會類》第六期,頁83-122。 (TCI-HSS

黃雅莉(2021年6月),〈以情悟道,深化教育——「詞選」教學創新化與生命化設計〉,清華大學《大學教學實務與研究學刊》第四卷第二期,頁1-36。(THCI教育類第三級)

黃雅莉(2021年3月),〈文學因信仰而深厚──論王鼎鈞文學理想的宗教式皈依〉,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系《高師大國文學報》第33期,頁1-49。(THCI第三級)

黃雅莉(2021年2月),〈為無益之事與悅有涯之生——讀李煜〈玉樓春‧晚妝初了明肌雪〉,《國文天地》第36卷第10期「古典文學」單元,頁9-12。 (TCI-HSS

黃雅莉(2021年1月),〈「高飛」與「遠航」的生命追尋與心靈對話——評張卉君、劉崇鳳《女子山海》〉,《聯合文學雜誌》第435期,2021年1月號。

黃雅莉(2020年12月),〈魔都異鄉人走進新感覺作家群──徐禎苓《時間不感症者:重返魔都1930》中的空間、時間和感知〉,《文訊》第422期,2020年12月號,頁144-146。

 黃雅莉(2020年10月),〈走在文學回鄉的路上——論阿盛《海角相思雨》的鄉土意蘊〉,台南大學《南大人文學報第54卷,頁37-67。 (TCI-HSS

   黃雅莉(2020年8月),〈流亡學生的集體記憶與文化生態——王鼎鈞《怒目少年》的生命境遇與人性審視〉,屏東大學《屏東大學學報‧人文社會類》第五期,頁51-86。 (TCI-HSS

  黃雅莉(2020年6月),〈人心藏海——讀王安石的〈知人〉〉,《國文天地》第36卷第1期「古典文學」單元,頁98-100。 (TCI-HSS

   黃雅莉(2020年6月),〈文化智性與和人間情懷──余光中《日不落家》的主題內涵與生命姿采〉,《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集刊》第37期,頁1-40。(THCI第三級)

   黃雅莉(2020年5月),〈人生中場暫停的檢視與反思──讀張曼娟《我輩中人》〉,《國文天地》第35卷第十二期「天地書肆‧學林人物」單元,頁127-132。  (TCI-HSS

   黃雅莉(2020年3月),〈兩個自我之間的博奕──解讀王定國《敵人的櫻花》〉,《國文天地》第35卷第十期「現代文學」單元,頁107-114。 (TCI-HSS

黃雅莉(2019年12月),〈虛實相生,正中見奇——論顏崑陽《窺夢人》的散文觀及其創作實踐〉,彰師大國文系《彰師大國文學誌》39期,頁59-98。 (TCI-HSS

黃雅莉(2019年9月),〈一樹青煙下的生命黑洞──讀王鼎鈞〈垂柳下〉,《國文天地》第35卷第四期「現代文學」單元,頁12-16。 (TCI-HSS

   黃雅莉(2019年8月),〈被忽視的第三者──讀陸游的沈園情夢〉,《國文天地》第35卷第三期「思想文化」單元,頁71-75。 (TCI-HSS

   黃雅莉(2019年7月),〈文學與宗教的對話── 論星雲大師與人間佛教對王鼎鈞文學觀之影響〉,南華大學文學系《文學新鑰》第28期,頁187-222。 (TCI-HSS

   黃雅莉(2019年5月),〈雅俗集成下的情深如許——讀阿盛《海角相思雨》》〉,《文訊》2019年5月號,403期「書的世界」,頁133-135。

   黃雅莉(2019年3月),〈童年記憶中那一瞬間的永恆──論王定國〈暗戀〉的生命美學〉,《國文天地》第34卷第十期「現代文學」單元,頁7-14。

   黃雅莉(2018年9月),〈喧鬧的青春深處有寂靜──讀許瞳《裙長未及膝》〉,《國文天地》第34卷第四期 「天地書肆」單元,頁11-14。 (TCI-HSS

   黃雅莉(2018年7月),〈五十年間似反掌,蹈實存真思舊日——讀隱地《年代五書》〉,《文訊》2018年7月號,392期「書的世界」,頁173-175。

   黃雅莉(2018年6月),〈在清醒與執拗之間的心音——評王幼華《浮塵戀影》〉,《國文天地》第34卷第一期「天地書肆」單元,頁119-121。 (TCI-HSS

   黃雅莉(2018年6月),〈方寸之間的詩性智慧──讀《蕓朵截句》〉,《文訊》2018年6月號,392期「書的世界」,頁144-145。

   黃雅莉(2018年6月),〈戰爭視野下流亡學生的成長心史──論王鼎鈞《山裏山外》的生存體認 〉,台北市立大學《北市大語文學報》,第18期,頁123-164。(THCI第三級)

   黃雅莉(2018年3月),〈孤獨的倫理反思,初老的人生習題——評郭強生《我將前往的遠方》〉,《文訊》2018年3月號,389期「書的世界」,頁148-149。

    黃雅莉(2017年9月),〈歲月暖傷逆流成河的生命凝思──讀王定國《探路》〉,《文訊》2017年9月,383期「書的世界」,頁123-125。

   黃雅莉(2017年9月),〈杜甫長安時期的干謁詩探究〉,中國韻文學會、湘潭大學主辦之《中國韻文學刊》2017年第三期,總第八十二期,頁38-56。

   黃雅莉(2016年12月),〈華文作家的異域書寫與身份認同——以王鼎鈞為論〉(下),中國《海南師範大學學報》2016年第十二期。

   黃雅莉(2016年11月),〈華文作家的異域書寫與身份認同——以王鼎鈞為論〉(中),中國《海南師範大學學報》2016年第十一期,第29卷總173期,頁56-67。

   黃雅莉(2016年10月),〈華文作家的異域書寫與身份認同——以王鼎鈞為論〉(上),中國《海南師範大學學報》2016年第十期,第29卷總172期,頁73-85。

 黃雅莉(2016年11月),〈張夢機詞日常書寫的自傳色彩與苦難消解〉,東吳大學中文學系《東吳中文學報》第32期,頁241-270。

   黃雅莉(2016年2月),〈文體規範下的豔情文學觀──〈玉臺新詠序〉和〈花間集序〉的選本批評〉內容摘要,《北京大學學報》中國「全國高校文科學報概覽」,2016年第2期,頁159。(經《武陵學刊》推薦,獲接受轉載)

   黃雅莉(2016年1月),〈志凝而意聚,思深而論嚴──羅聯添教授的學術風度與研究視野〉,《中國唐代學會會刊》第21期,頁9-34。

   黃雅莉(2015年12月),〈文體規範下的豔情文學觀──〈玉臺新詠〉和〈花間集序〉的選本批評〉,中國‧湖南文理學院學報《武陵學刊》,2015年第6期,總第175期,頁80-95。(RCCSE中國核心學術期刊,中國人文社科學報核心期刊、中國全國高校百強社科期刊、複印報刊資料重要轉載來源期刊)

   黃雅莉(2015年12月),〈論賈誼〈弔屈原賦〉「主題意蘊」的典型意義與「文體定型」的範式地位〉,國立空中大學《空大人文學報》第24期,頁79-129。

   黃雅莉(2015年2月),〈李漁自然審美觀中的物我關係——以《閑情偶寄‧芙蕖》為論〉,中國《海南師範大學學報》2015年第二期特稿。頁1-15。(中國人文社科學報核心期刊、中國全國高校百強社科期刊、複印報刊資料重要轉載來源期刊)

   黃雅莉(2014年12月),〈兩宋情詞的演變及其詞史意義—以「詞人之詞」為論〉,中國:武漢大學文學院《長江學術》2014第四期。頁42-50。(CSSCI中國社會科學引文索引期刊)

   黃雅莉(2014年11月),〈孤獨地遊走在紀實與虛構之間——聖艾修伯里《小王子》的生存體驗與自然想像〉,國立勤益科技大學《藝術與文化論衡》第四期。

   黃雅莉(2014年10月),〈儒家政教觀對清代詞學思想的滲透——以常州詞派「比興寄託」說為論〉,中華民國孔孟學會《孔孟學報》第九十二期,頁273-306。

   黃雅莉(2014 年6 月),〈依違於二元之間的中道和諧——論張潮《幽夢影》創作模式下映現之精神風貌〉,成功大學中文系《成大中文學報》第四十五期,頁205-250。(THCI Core 正式名單)

   黃雅莉(2014年9月),〈今昔對比的時光流轉——阿盛《萍聚瓦窯溝》日常敘寫的存史意義〉,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台灣學誌》第九期,頁43-91。

   黃雅莉(2014年1月),〈從作者創作的視角論「詞心」說〉,中國韻文學會、湘潭大學主辦之《中國韻文學刊》,2014年第1期,總第68期,頁43-61。   

黃雅莉(2013年11月),〈「以心換心」與「返本復歸」--從讀者的接受視角論「詞心」說〉,國立空中大學《空大人文學報》第22期,頁29-59。

   黃雅莉(2013年2月),〈個人傷痕與集體經歷——論王鼎鈞回憶錄的離散書寫〉,中國《海南師範大學學報》2013年第2期,第二十六卷,總第128期,特稿,頁1-16。(中國人文社科學報核心期刊)

   黃雅莉(2013年1月),〈在波詭雲譎的歷史中叩問人性-- 評王鼎鈞的《文學江湖》〉,中央大學文學院《中央大學人文學報》53期,頁139-146。

   黃雅莉(2012年2月),〈穿越人性競技場的堅守——從王鼎鈞《文學江湖》探析作家的創作心史(上)〉,中國《海南師範大學學報》2012年第2期,第二十五卷總118期,頁73-85。(中國人文社科學報核心期刊)

   黃雅莉(2012年4月),〈穿越人性競技場的堅守——從王鼎鈞《文學江湖》探析作家的創作心史(下)〉,中國《海南師範大學學報》2012年第4期,第二十五卷總120期,頁87-99。(中國人文社科學報核心期刊)

   黃雅莉(2011 年 10 月),〈戰爭視域中的困境、堅守與突破——王鼎鈞《關山奪路》中人性義蘊的展現和其「存史」、「詳史」的價值〉,《台灣文學研究學報》第十三期,頁 167-216。 (THCI Core 正式名單)

   黃雅莉(2011 年 10 月),〈人生之旅的智慧守望—悅讀王鼎鈞《開放的人生》〉,《台灣文學史料集刊》創刊號,頁 259-269。

   黃雅莉(2011 年 9 月),〈清代詞學批評中的「正變觀」析論——以詞派之間的遞嬗為觀察點〉,《興大人文學報》第四十七期,頁 211-250。

   黃雅莉(2010 年 7 月),〈明末詞學雅化的苗裔——陳子龍詞學理論及其在詞學史中的地位〉,中國《海南師範大學學報》,2010 年第 4 期,頁 97-108。(中國人文社科學報核心期刊)

黃雅莉(2010 年 6 月),〈清代詞論中的「比興寄託」說析論——以雲間、陽羨、浙西三大詞派為探究中心〉,彰師大國文系《彰師大國文學誌》第二十期,頁 7-58。

黃雅莉(2010 年 1 月),〈王鼎鈞的鄉愁情結與愛國情懷--以《左心房漩渦》為探究中心〉,中國《海南師範大學學報》第二十二卷總第一○四期,2009 年第六期,頁 65-84。 (中國人文社科學報核心期刊)

   黃雅莉(2009 年 10 月),〈「辨體」與「破體」兩種尊詞指向的異流同歸——論清代詞體觀的建構歷程〉,《中央大學人文學報》第四十期,頁 55-118。

   黃雅莉(2009 年 7 月),〈冰山理論下的文藝創作觀——王鼎鈞《千手捕蝶》析論〉(下),《台灣圖書館管理季刊》第五卷第三期,頁 101 至 113。

   黃雅莉(2009 年 4 月),〈冰山理論下的文藝創作觀——王鼎鈞《千手捕蝶》析論〉(上),《台灣圖書館管理季刊》第五卷第二期,頁 93 至 104。

    黃雅莉(2008 年 6 月),(選詞存史,以詞觀史——從選本與創作的角度來看宋人詞史觀念的形成〉,彰師大國文系《彰師大國文學誌》第十六期,頁 39-74。

    黃雅莉(2007 年 12 月),〈志氣所託,不可奪也——嵇康《與山巨源絕交書》析論〉,《新竹教育大學語文學報》,第十四期,頁 28 至 48。

    黃雅莉(2007 年 7 月),〈宋末詞法的一脈相承與最終凝定——論張炎《詞源》對《樂府指迷》的繼承與對《詞旨》的影響〉,清華大學中文系《清華中文學報》,第一期,頁 249 至 295。

     黃雅莉(2007 年 8 月),〈從沈義父《樂府指迷》論詞學接受詩學之影響〉,成功大學中文系《成大中文學報》,第十六期,頁 109 至 137。(THCI Core正式名單)

    黃雅莉(2007 年 8 月),〈明代詞學主要論題辨析〉,彰師大國文系《彰師大國文學誌》,第十四期,頁 55 至 100。

    黃雅莉(2007 年 10 月),〈冷峻哲思下的人性解碼——王鼎鈞《隨緣破密》析論〉。《台灣圖書館管理季刊》(季刊)第三卷第四期,頁 82 至 104。

    黃雅莉(2007 年 6 月),〈宋代詞學批評中的詞品與人品關係論〉,成功大學文學院《宋代文學研究叢刊》第十四期,頁 121 至 145。

    黃雅莉(2007 年 4 月),〈從「回憶做為審美經驗」的角度談現代散文教學中的「入」與「出」——以琦君〈髻〉為例〉,《台灣圖書館館刊》(季刊)第三卷第二期,頁 98 至 119。

    黃雅莉(2006 年 12 月),〈詞的起源論與藝術本體論的密切聯繫——王灼《碧雞漫志》詞學理論探究(下)〉,成功大學文學院《宋代文學研究叢刊》(高雄:麗文文化事業公司),第十三期,頁 115 至 194。

    黃雅莉(2006 年 8 月),〈「辨體」與「破體」兩種尊詞指向的交融——宋代詞體觀的建構〉,彰師大國文系《彰師大國文學誌》,第 15 期,頁 133 至 180。

    黃雅莉(2006 年 7 月),〈宋代詞論中的「比興寄託」說探究——兼論《楚辭》與宋代詞論的發展關係〉,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中國學術年刊》第二十八期秋季號,頁 97 至 126。

    黃雅莉(2006 年 7 月),〈李之儀的詞學觀在宋代詞論中的位置〉,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東華人文學報》第九期,頁 135 至 175。

    黃雅莉(2006 年 6 月),〈宋代詞論「自是一家」到「別是一家」的歷史發展——蘇軾與李清照詞學觀之比較〉,淡江大學中文系《淡江中文學報》,第十四期,頁 177 至 217。

    黃雅莉(2006 年 6 月),〈詞的起源論與藝術本體論的密切聯繫——王灼《碧雞漫志》詞學理論探究(上)〉,成功大學文學院《宋代文學研究叢刊》(高雄:麗文文化事業公司),第十二期,頁 177 至 194。

    黃雅莉(2006 年 1 月),〈戀父與傷悼的雙重固執——從簡媜〈漁父〉看傷悼散文複雜內心世界的深度挖掘」〉,《台灣圖書館館刊》(季刊),第二卷第一期,頁 21 至 40。

    黃雅莉(2005 年 12 月),〈李漁《窺詞管見》淺析〉,新竹教育大學語文系《語文學報》第十二期,頁 28 至 39。

    黃雅莉(2004 年 11 月),〈宋代詠物詞的發展與嬗變〉,新竹教育大學語文系《語文學報》,第十一期,頁 345 至 398。

    黃雅莉(2003 年 11 月),〈宋詞主體內心世界的拓展與強化,新竹教育大學語文系《語文學報》,第十期,頁 109 至 129。

    黃雅莉(2003 年 8 月),〈柳、周、姜、吳四家詞情景組合方式的嬗變〉,《中國文化月刊》,總 275 期,頁 9 至 30。

    黃雅莉(2003 年 7 月),〈論姜夔詞清空騷雅與峭拔瘦勁的風格〉,《鵝湖月刊》,第二十九卷第一期,總 333 期,頁 24 至 33。

    黃雅莉(2002 年 10 月),〈談宋詞抒情主角的轉移——以柳、周、姜、吳四家詞為論〉,《中國文化月刊》,總 271 期,頁 1 至 23。

    黃雅莉(2002 年 3 月),〈從詞法與思維模式的角度看宋詞的發展與嬗變——柳、周、姜、吳為探究中心〉,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中國學術年刊》第二十三期,頁 393 至 424。

    黃雅莉(2001 年 11 月),〈談南宋姜、吳雅詞清空與質實不同的美感表現〉,《中國文化月刊》,總第二百六十期,頁 62 至 87。

    黃雅莉(2001 年 2 月),〈談秦觀詞情韻兼勝的藝術特色〉,《鵝湖月刊》,第二十六卷第八期,總號 308 期,頁 4 至 45。

    黃雅莉(2000 年 6 月),〈李煜詞的藝術特色及開拓表現〉,《國立編譯館刊》,第二十九卷第一期,頁 101 至 120。

    黃雅莉(2000 年 6 月),〈談晏幾道令詞的情感意蘊及開拓表現〉,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中國學術年刊》,第 21 期,頁 363 至 388。

    黃雅莉(2000 年 6 月),〈《霍小玉傳》之主題思想與人物性格〉,《鵝湖月刊》,第 300 期,頁 12 至 24。

    黃雅莉(2000 年 3 月),〈談陶潛桃源世界的形成原因及隱藏的心理訊息〉,《中國語文》,總第 154 期,頁 67 至 74。

    黃雅莉(2000 年 1 月),〈一部杜詩之總序─說杜甫的〈偶題〉詩〉,《鵝湖月刊》,第二十五卷第七期,總號第 295 期,頁 52 至 63。

    黃雅莉(1999 年 12 月),〈李商隱悲劇生命的體驗──〈錦瑟〉詩析論〉,《國立編譯館刊》,第二十八卷第二期,頁 79 至 106。   

    黃雅莉(1999 年 12 月),〈苦弦哀音,催人淚下──杜甫〈哀江頭〉析論〉,《人文及社會學科教學通訊雙月刊》,第十卷第四期,頁 189 至 206。

    黃雅莉(1999 年 8 月),〈談易安體如何自成一家〉,《人文及社會學科教學通訊雙月刊》,第十卷第二期,頁 157 至 175。

    黃雅莉(1999 年 3 月),〈從周、柳慢詞的比較以見周邦彥的創作傾向〉,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中國學術年刊》,第二十期,頁 419 至 442。

    黃雅莉(1998 年 11 月),〈阮籍的性格矛盾及其〈詠懷詩〉〉,《中國文化月刊》,第 224 期,頁 83 至 103。

    黃雅莉(1998 年 3 月),〈三曹詩歌的析評與比較〉,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中國學術年刊》,第十九期,頁 223 至 248。

    黃雅莉(1997 年 8 月),〈北宋詩壇宗杜之發展〉,《人文及社會學科教學通訊雙月刊》,第七卷第四期,頁 74 至 96。

    黃雅莉(1997 年 5 月),〈淺談江西詩派的形成與特色〉,《中國文化月刊》, 第206期,頁 91 至 105。

    黃雅莉(1997 年 3 月),〈略論柳永對悲秋詞的拓展及其情感意蘊〉,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中國學術年刊》,第十八卷,頁 205 至 220。

    黃雅莉(1996 年 6 月),〈陳後山宗杜之影響與成尌〉,《人文及社會科學教學通訊雙月刊》,第七卷第一期,頁 139 至 161。  

    黃雅莉(1996 年 6 月),〈杜甫對江西詩派內涵風格的影響〉,《中國文化月刊》,第二百期,頁 102 至 11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教材分析性雜文

黃雅莉(2024年4月),〈文之用在我心——以「尋找自我」導入現代散文教學〉,《國文天地》第39卷第11期,總467期,林淑貞策劃「理想的現代文學課程-跨領域與跨媒體課程」,頁26-33。

黃雅莉(2023年11月),〈遺憾是一種美—談陸游生命中的沈園情結〉,《中國語文》797期,頁13-18。

黃雅莉(2023年7月),〈尋覓一個安頓文心的精神家園──評《理想的讀本》,《國文天地》第39卷第2期「「天地書肆‧學林人物」單元。

黃雅莉(2022年4月),〈北漂租屋族的生活啟示錄——評徐禎苓《流浪巢間帶》〉,《文訊》438期,頁146-148。

黃雅莉(2020年12月),〈青春散文組總評〉,《2020竹塹文學獎得獎作品輯》(新竹市:新竹市文化局),2020年12月。

黃雅莉(2020年11月),〈懷念恩師陳文華先生〉,《國文天地》第三十六卷第六期,總426期,林淑貞策劃「上帝鈞天喚不回──陳文華教授紀念專輯」,頁65-66。

黃雅莉(2020年9月),〈傳語風光永流轉——遇見文華恩師〉,《中國語文》759期,頁13-18。

黃雅莉(2019年12月),〈青春散文組總評〉,《2019竹塹文學獎得獎作品輯》(新竹市:新竹市文化局,2019年12月)

黃雅莉(2019年8月),〈在深度耕耘中收獲幸福──一位大學教師的職業信仰〉,覺行生命教育基金會發行《覺行雜誌》,第63期專題報導,頁22-33。

黃雅莉(2018年9月),〈現代人安心立命之道——在變動中尋回恆定的核心價值〉,覺行生命教育基金會發行《覺行雜誌》,第52期專題報導。

    黃雅莉(2018年1月11、12日),〈勇氣之必須──讀韋莊〈思帝鄉〉〉,《人間福報‧副刊》。

    黃雅莉(2017年12月25日),〈愛的本質不是依附而是自愛〉,覺行生命教育基金會發行《覺行雜誌》,第43期,專題報導「問世間,情為何物?」,頁4-13。

    黃雅莉(2015年 6月),〈探索比天空還要廣闊的世界——談創作的根源〉,葳格 高中出版《葳格文苑》第三期,頁23-24。

    黃雅莉(2015年 5月),〈在時光之外守望──遙念夢機師〉,《國文天地》360期,第三十卷第十二期,頁106-109。

    黃雅莉(2013年8月27日),〈懺悔中的自我救贖──讀庾信的〈哀江南賦〉〉,《國語日報‧文藝版》。

    黃雅莉(2013年7月30日),〈少年英雄夏完淳〉,《國語日報‧文藝版》。

    黃雅莉(2013年6月18日),〈眺望時光之河──讀李清照〈金石錄後序〉〉,《國語日報‧文藝版》。

    黃雅莉(2013年5月21日),〈創作,夢遊者的天堂—說曹植的洛神夢〉,《國語日報‧文藝版》。

    黃雅莉(2013年4月23日),〈曹操的人生哲學〉,《國語日報‧文藝版》。

    黃雅莉(2013年3月26日),〈暗戀,私藏的美好—說陶淵明〈閑情賦〉〉,《國語日報‧文藝版》。

    黃雅莉(2013年2月26日),〈在叉路口遇見司馬遷—抉擇〉,《國語日報‧文藝版》。

    黃雅莉(2013年1月29日),〈自我定位─—讀李白〈與韓荊州書〉〉,《國語日報‧文藝版》。

    黃雅莉(2013年1月7日),〈閱讀經典:詩歌與音樂的結合—樂府詩〉,《國語日報‧星期天書房版》。

    黃雅莉(2012年10月30日),〈以無涯之心悟有涯之年——評王鼎鈞《度有涯日記》:「王鼎鈞回憶錄四部曲」域外篇〉,《中國時報‧開卷書評》。

    黃雅莉(2012年10月7日),〈閱讀經典:小子,何莫學乎詩—《詩經》的文學價值〉,《國語日報‧星期天書房版》。

    黃雅莉(2011 年 12 月 18 日),〈在日常中尋找詩性心靈——悅讀徐國能《煮字為藥》〉,《國語日報》。

    黃雅莉(2007 年 9 月),〈論司馬遷〈報任安書〉下〉,《新中華》季刊,第 24期,頁 19 至 23。

    黃雅莉(2007 年 5 月),〈論司馬遷〈報任安書〉中〉,《新中華》季刊,第 23期,頁 16 至 18。

    黃雅莉(2006 年 1 月),〈論司馬遷〈報任安書〉上〉,《新中華》季刊,第 22期,頁 19 至 20。

    黃雅莉(2006 年 12 月),〈論文學風格的形成〉,新大教育大學語文學系《語文學報》,第十三期,頁 27 至 48。

    黃雅莉(2005 年 12 月),〈以灑脫寫執著,以輕淡寫深沈——談徐志摩的「偶然」〉,《中國語文》第 97 卷第 6 期,總 582 期,頁 91 至 95。

    黃雅莉(2005 年 8 月),〈談李漁論詞之「以景結情」的審美表現〉,《中國語文》,第九十七卷第二期,總 578 期,頁 28 至 39。

    黃雅莉(2005 年 4 月),〈瀟灑與從容,寧靜與澄明——從〈定風波〉與〈水調歌頭〉二詞看蘇軾的生命境界〉,《國教世紀》,第 215 期,頁 59 至 72。

    黃雅莉(2005 年 1 月),〈在青春歲月裡流淌的一段清澈的歌詠——簡媜〈水經〉賞析〉。《中國語文》,第九十六卷第一期,總 571 期,頁 54 至 67。

    黃雅莉(2004 年 12 月),〈擦肩而過,卻在心頭住了下來—談張愛玲〈愛〉的淒涼與無奈〉,《國文天地》,第二十卷第十期,頁 45 至 50。

    黃雅莉(2004 年 10 月),〈一段因戰火而早凋的童稚初戀——王鼎鈞「紅頭繩兒」析論〉,《國文天地》第二十卷第五期,頁 14 至 23。

    黃雅莉(2004 年 10 月),〈穿越意識流動的迷霧——解讀曾麗華〈冬之記憶〉〉,《人文及社會學科教學通訊雙月刊》,第十五卷第三期,頁 175 至 192。

    黃雅莉(2004 年 7 月),〈意象之間脈絡的隱伏跳躍——溫庭筠〈菩薩蠻‧水精簾裡頗黎枕〉賞析〉,《中國語文》,第九十五卷第一期,總第 565 期,頁60 至 65。

    黃雅莉(2004 年 4 月),〈對生命的探索與等待的熱情——讀季季〈小草之未知〉〉,《國文天地》,第二十卷第十一期,頁 70 至 76。

    黃雅莉(2004 年 4 月),〈試析吳文英〈水龍吟‧惠山酌泉〉〉,《人文及社會學科教學通訊雙月刊》,第十五卷第四期,頁 33 至 47。

    黃雅莉(2003 年 12 月),〈珠圓玉潤的思變致美——晏殊〈浣溪沙〉賞析〉,《國文天地》,第十九卷第六期,頁 52 至 54。

    黃雅莉(2003 年 4 月),〈從顏崑陽的〈窺夢人〉看現代散文的象徵性與寓言體〉,《國文天地》,第十八卷第十一期,總 215 期,頁 58 至 65。

    黃雅莉(2000 年 3 月),〈滔滔江水葬遺恨──讀《杜十娘怒沈百寶箱》〉,《中國文化月刊》,總 240 期,頁 38 至 54。

    黃雅莉(1999 年 6 月),〈情感與現實之間的矛盾——談蘇軾悼亡詞的藝術感染力〉,《國文天地》第十四卷第十二期,頁 62 至66。

    黃雅莉(1998 年 8 月),〈七夕神話的義諦─—從牛郎織女的故事看人間愛情〉,《人文及社會學科教學通訊雙月刊》,第九卷第二期,頁 192 至 196。

    黃雅莉(1998 年 6 月),〈化挫折為藝術的超越──從〈定風波〉看蘇軾對生命的哲思〉,《人文及社會學科教學通訊雙月刊》,第九卷第一期,頁 130至 136。

    黃雅莉(1997 年 8 月),〈文學與人生〉,《中國文化月刊》,第 209 期,頁 86至 96。

    黃雅莉(1996 年 11 月),〈淺談文學的形式〉,《鵝湖月刊》,第二十二卷卷第五期,頁 37 至 45。

    黃雅莉(1996 年 9 月),〈談溫詞幽隱的藝術技巧〉,《國文天地》,第十二卷第四期,頁 80 至 84。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研討會論文

黃雅莉(2023年12月22-23日),〈星雲大師《合掌人生》的回憶書寫與生命敘事〉,南華大學文學系主辦、南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中心協辦,「星雲大師文學與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

黃雅莉(2023年3月24-25日),〈視域融合下的詞心寓史、史筆寫心——元代回族作家薩都剌詞中的文化意蘊與生命意識〉,「生命的印記——文學家與他們的時代學術國際研討會」。地點:台北‧輔仁大學中文系。

黃雅莉(2023年2月18-19日),〈從蘇學北行的視角論薩都剌對蘇軾詞的審美接受〉,「東坡文化的時代價值與世界意義:海南省首屆東坡文化國際高端論壇」。地點:中國‧海南。

黃雅莉(2022年11月25日),〈出走與歸來——小說家王定國散文中的尋找意識〉,清大華文文學研究所主辦、國科會人社中心與清大人社中心協辦「追尋現代化的風雨歷程與心靈軌跡---2022當代華文散文學術研討會」。地點:台灣‧新竹

黃雅莉(2022年11月12-13日),〈北疆文化與南國風情的合流——論元好問的詞學思想在創作中的實踐〉,中國詞學學會第十屆年會暨2022年‧詞學國際學術研討會,主辦單位:徐州大學。地點:中國‧江蘇省徐州。

黃雅莉(2022年10月7-8日),〈疏離與聯繫,異化與同化——「眷村」作為一種時代符碼的空間意涵〉,桃園市政府文化局主辦「村里村外  2022全國眷村學術研討會」。地點:台灣‧桃園市政府文化局。
 

黃雅莉(2022年6月24日),〈生命的卑微與人性的高貴——論王定國《神來的時候》創傷書寫的意義建構〉,「關鍵詞的承啟:儒學與語文國際研討會」,台北市立大學中語系主辦。(線上會議)
 

黃雅莉(2022年5月28日),〈文學與政治對立統一下的審美超越──林文義《遺事八帖》「大散文」的歷史書寫〉,南華大學文學系主辦「臺灣文學之脈絡與文本詮釋學術研討會」。(線上與會)
 

黃雅莉(2022年5月20日),〈思深而論嚴,學精而教善──論陳文華教授的古典詩學觀與教學範式〉,淡江大學中文系主辦第十七屆「文學與美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地點:淡江大學中文系。
 

黃雅莉(2021年12月8日),〈浪漫情懷與憂患人生──宋詞主題中的生命意蘊與精神風貌〉,清華大學深耕競爭型及跨領域計畫四年執行成果分享交流會,地點:新竹清大,主辦:清大研發處。(海報與錄音發表)

黃雅莉(2021年7月17日),〈易代滄桑的悲吟——仕金貳臣詞人的創傷書寫〉,中國詞學學會第九屆年會暨2021年‧詞學國際學術研討會,主辦單位:吉林大學。地點:中國‧吉林省長春。

黃雅莉(2021年5月14日),〈超越二元對立的涵納──論星雲大師人間文學觀的思想根源〉,南華大學文學系主辦、南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中心協辦,「星雲文學」之義理與美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黃雅莉(2020年11月20日),〈宋金易代之際貳臣群體詞作探析——以宇文虛中、高士談、吳激、蔡松年為論〉,世新大學中文系主辦第十三屆韻文學國際研討會。

黃雅莉(2020年10月30日),〈以情悟道,深化教育——「詞選」教學創新化與生命化設計〉,清華大學教學發展中心主辦之「數位教育的創新與變革──後疫情下的學習驅動」大學教師創新教學研討會。(以海報形式發表)

黃雅莉(2019年11月23日),〈宋代「自壽詞」的文化闡釋與創作心理──以晏殊、魏了翁、劉克莊為論〉,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系中華文化與文學學術研討系列-第二十五次會議「與時俱進--古典文學的傳承與新變」學術研討會。

    黃雅莉(2019年11月22日),〈從藝術審美到精神美學——清代詞學中的「境界說」〉,清華大學華文文學研究所舉行「2019台灣詞學學術研討會」。

    黃雅莉(2019年11月8日),〈空間敘事下生命座標的尋找——論陳銘磻故鄉系列成長書寫的現實意義〉,清華大學華文文學研究所舉行第三屆竹塹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黃雅莉(2019年9月7日),〈走在文學回鄉的路上——論阿盛《海角相思雨》的生存圖景與人間情懷〉,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台灣語文學系主辦第11屆台灣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

    黃雅莉(2019年8月12日),〈從二元對立到統攝雙方──王國維《人間詞話》「境界說」美學根源探究〉,韓國中國語文學會暨國立清華大學華文文學研究合辦「2019中國語文學研究暨漢語教學國際研討會」。

    黃雅莉(2019年5月24日),〈生命探索之旅—─從自傳敘事的視角解讀王定國《敵人的櫻花》對自我的改寫與重構〉,亞東技術學院主辦「2019生命教育與通識教育論壇暨國際學術研討會」。

    黃雅莉(2019年4月24日),〈後現代文化視野下的人性觀察——論顏崑陽《窺夢人》虛實相生、正中見奇的藝術特色〉,淡江大學中文系主辦第十六屆「文學與美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黃雅莉(2018年10月12-13日),〈余光中學者散文的人間情懷與文化智性——以《日不落家》為論〉,國立中山大學頂新人文藝術中心主辦「余光中國際學術研討會」,地點:中山大學。

黃雅莉(2018年10月5日),〈人情老易悲,何以慰遲暮——宋詞中的衰老書寫與消解之道〉,高雄醫學大學2018年「文學、語文教學」學術研討會。

黃雅莉(2018年8月22-25日),〈時代精神的折射——兩宋「以史入詞」的創作現象與發展軌跡〉,中國詞學學會第八屆年會暨2018‧詞學國際學術研討會,主辦單位:江南大學人文學院。地點:中國‧江蘇無錫。

黃雅莉(2018年7月2日),〈人何以為人:論文學教育對全人培養的作用——以現代散文教學為例〉,康寧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舉辦第十一屆全人教育研討會--通識教育多元學習。

黃雅莉(2018年5月25日),〈流亡學生的集體記憶與文化生態——王鼎鈞《怒目少年》的生命境遇與人性審視〉,亞東技術學院「2018生命教育與通識教育論壇暨學術研討會」。

黃雅莉(2018年5月4日),〈文學理想的宗教皈依─—從王鼎鈞與星雲大師的交遊因緣談其創作理念〉,南華大學文學系「星雲大師文學敘事的生命實踐與教化」國際學術研討會

黃雅莉(2017年5月20-21日),〈鄉土審美、文化記憶、浮生世相——論阿盛《夜燕相思燈》民間書寫的生存倫理〉,國立臺南大學第十一屆「思維與創作學術研討會,主辦單位:國立臺南大學國語文學系。

黃雅莉(2017年5月20-21日),〈「以情悟道」的深化與昇華——宋詞遊仙書寫的發展軌跡與對傳統的逸離〉,第十屆「兩岸韻文學學術研討會,主辦單位:世新大學中國文學系。

黃雅莉(2016年10月25-30),〈王鼎鈞散文的生態啟示與底層書寫──以描寫流亡學生的作品為論〉,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泉州師範學院北京、泉州舉辦「自然寫作與環境倫理  海峽兩岸學術研討會」。

黃雅莉(2016年6月17-19日),〈賦體雜文中的「問對體」探究——以屈、宋作品為論〉,台南大學文學院主辦「2016近現代中國語文國際學術研討會」。

黃雅莉(2016年4月22-23日),〈杜甫長安時期的干謁詩探究〉,中興大學中文系第11屆通俗文學與雅正文學暨第12屆唐代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會議。

黃雅莉(2015年12月4、5日),〈華文作家的異域書寫與身份認同——以王鼎鈞為論〉,屏東大學中國語文學系「2015近現代中國語文國際學術研討會」。

黃雅莉(2015年 4月 24日),〈「以我為詞」的詩化與自傳傾向──張夢機詞作的日常書寫探究〉,中興大學中文系舉辦「張夢機教授紀念學術研討會」。

黃雅莉(2015年5月15-16日),〈在自我與他者之間游走——論王鼎鈞《情人眼》跨界與變形的自傳書寫〉,國立臺南大學國語文學系主辦〈第九屆「思維與創作」暨「第十二屆中國訓詁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黃雅莉(2014年8月29日),〈孤獨地遊走在紀實與虛構之間——聖艾修伯里《小王子》的生存體驗與自然想像〉,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文化創意事業系舉辦之「2014第五屆性別、藝術與文化學術研討會」。

黃雅莉(2014年8月15-18日),〈《昭明文選》紀行賦之情感意蘊與寫作模式探究〉,鄭州大學文學院第十一屆〈《文選》學與漢唐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

黃雅莉(2014年6月14、15日),〈從個人生命切面到百萬靈魂取樣——論王鼎鈞《碎琉璃》自傳書寫中的創意思維〉,國立臺南大學第八屆「思維與創作」暨閱讀思維修辭與寫作學術研討會,主辦單位:國立臺南大學國語文學系,合辦單位:國立台灣文學館、國科會、中華文化教育學會、中華民國修辭學會。

黃雅莉(2014年5月23、24日),〈承上啟下,轉折融通——賈誼〈弔屈原賦〉在漢代騷賦發展史上的變遷意義〉,靜宜大學中文系舉辦,「第一屆漢文化學術研討會」。

黃雅莉,2014年3月14日(五),〈經典文本細讀下的靈魂交會與哲思體悟──以王鼎鈞〈一方陽光〉為例〉, 2014中國文學之學理與應用--經典研讀教學國際學術研討會」。銘傳大學應用中文系。

黃雅莉,(2013年10月18-20日),〈李漁自然審美觀中的物我關係——以《閑情偶寄‧芙蕖》為論〉,「海上真真:2013紅樓夢暨明清文學文化國際研討會」,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

黃雅莉,(2013年9月5日),〈今昔對比的時光流轉——阿盛《萍聚瓦窯溝》日常敘寫的存史意義〉,「第八屆台灣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

黃雅莉,(2013年6月4日),〈「無理之問」在文學鑑賞中的運用─以簡媜的〈水問〉為論述中心〉,全國第二屆「大一國文」創新教學研討會,教育部、致理技術學院通識教育中心。

黃雅莉(2012年11月17、18日),〈從「性情而發」到「詞心醞釀」——清代詞論中主體性的建構〉,第七屆國際暨第十二屆全國清代學術研討會,中山大學中文系。

黃雅莉(2012 年 3 月 16 日),〈從作者創作到讀者鑑賞的雙向圓成——清代常州詞派「比興寄託」說的話語流動〉,第九屆「通俗文學與雅正文學——「話語的流動」國際學術研討會,中興大學中文系舉辦,中興大學綜合教學大樓十三樓國際會議廰。

黃雅莉(2011 年 12 月 3 日 ),「從修辭的運用透視經典散文藝術境界的構成──以王鼎鈞〈我們的功課是化學〉為論」,第六屆中國修辭學會「超越辭格之多元詮釋與教學運用」研討會,成功大學文學院。

黃雅莉(2011 年 5 月21 日 ),「個人傷痕與集體經歷——論王鼎鈞回憶錄的離散書寫」,「百年思索:揮別、延續、創新:第三十四全國比較文學會議,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外文系。

黃雅莉(2009 年 4 月 5 日 ),〈王鼎鈞的鄉愁情結與愛國情懷--以《左心房漩渦》為探究中心〉,《首屆王鼎鈞文學創作國際學術研討會》,海南師範大學。

黃雅莉(2007 年 6 月 2 日),〈清代詞論中的「辨體論」探究——以雲間、陽羨、浙西、常州四大詞派為探究中心〉,景文技術學院通識教育中心「通識教育:傳統學術與當代人文精神學術論文研討會」,地點:景文技術學院通識中心。

黃雅莉(2006 年 11 月 16 日),〈從「回憶做為審美經驗」的角度談現代散文教學中的「入」與「出」——以琦君〈髻〉為例〉,「現代文學教學研討會」, 教育部主辦、台師大國文研究所協辦,地點:台師大國際會議廳。

黃雅莉(2006 年 5 月 26 日),〈「辨體」與「破體」兩種尊詞指向的交融——宋代詞體觀的建構〉,彰化師範大學全國第十五屆詩學研討會論文發表。

黃雅莉(2003 年 3 月 12 日),〈論周邦彥典麗渾成與沈鬱頓挫的風格〉,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第九屆《中國文學研究》論文發表研討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四、專書及專書論文

(一)純專書類

黃雅莉(2022年3月出版),《離散與回歸——王鼎鈞回憶錄的生命心史探究》(台北:文津出版)。(註:國科會一○二年度專書《水心漂流的生命史——王鼎鈞創作的詩心與文境》寫作計畫補助(NSC 102-2410-H-134-030)之部份研究成果)。

黃雅莉(2021年1月出版),《深心與至境——宋詞主題書寫中的生命意蘊與精神風貌》(台北:文史哲出版社)。(ISBN 978-986-314-430-4) (註:國立清華大學108、109年「競爭型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計畫補助出版之研究成果)

黃雅莉《且向花間留晚照》,台北:秀威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91115日出版。(ISBN/978-986-326-744-7)

黃雅莉(2019 年5月出版),《漂泊與尋找——王鼎鈞自傳書寫的詩心與文境》,台北:秀威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ISBN/978-986-326-602-0) (註:國科會一○二年度專書《水心漂流的生命史——王鼎鈞創作的詩心與文境》寫作計畫補助(NSC 102-2410-H-134-030)之研究成果)。

黃雅莉(2018 年8月出版),《明清詞學中的體性論——以詞派的遞嬗為論》,台北:文史哲出版社。(ISBN 978-986-314-430-4)(註:其中收錄國科會九十六年度專題計畫「〈清代詞論中的「比興寄託」說析論——以雲間、陽羨、浙西、常州四大詞派為探究中心〉補助」成果(NSC96-2411-H-134-002-)

黃雅莉(2012 年 9 月出版)(頁 306),《江西詩風的創新與再造--陳後山對杜詩的繼承與拓展》(碩士論文修定本),台北:花木蘭文學出版社。

黃雅莉(2012 年 2 月),《千古文人寂寞心—古典散文選析》(頁 603),台北:文津出版社。

黃雅莉(2008 年 4 月),《宋代詞學批評專題探究》(頁 736),台北:文津出版社。ISBN 978-957-668-859-1

黃雅莉(2004 年 8 月),《現代散文鑑賞——採擷紛繁的人生心影》(頁 438)。台北:文津出版社。

黃雅莉(2002 年 10 月),《詩心的尋索》(頁 435),台北:文津出版社。

黃雅莉(2002 年 6 月),《宋詞雅化的發展與嬗變——以柳、周、姜、吳為探究中心》(博士論文修改後的精簡本,頁 665),台北:文津出版社,頁 665。

黃雅莉(2002),《兩宋「詞人詞」雅化的發展與嬗變研究─以柳、周、姜、吳為探究中心》(頁 680),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博士論文。

黃雅莉(1999 年 10 月),《心靈饗宴——生活的語花》(頁 363)。教育部教育研究委員會(國文輔助教材撰寫三十則短文)

黃雅莉(1994 年 6 月),《陳後山宗杜之探究》(頁 434),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雅莉(1990 年 9 月),《浮生心情》(散文創作集,頁 215)。台北:希代書版有限公司。

(二)收錄於專書之論文

黃雅莉(2024年2月審查入選),〈從蘇學北行的視角論薩都剌對蘇軾詞的審美接受〉,海南省東坡文化研究與傳播中心《首屆東坡文化國際高端論壇論文集》(安排出版中)。

黃雅莉(2022年11月),〈學識與膽識下的創想新聲——序胡適《建設的文學革命論》〉,收入「掌中書系」之胡適《建設的文學革命論》(台北:五南圖書公司,ISBN 978-986-522-847-7),頁1-10。

黃雅莉(2022年3月),白居易〈琵琶行〉一文的導讀分析,收入一爐香文化事業、漢光教育基金會出版《理想的讀本》第五冊。

黃雅莉(2021年5月),元好問〈摸魚兒‧雁丘詞〉一文的導讀分析,收入一爐香文化事業、漢光教育基金會出版《理想的讀本》第四冊。頁181-193。

黃雅莉(2021年5月),李商隱〈錦瑟〉一文的導讀分析,收入一爐香文化事業、漢光教育基金會出版《理想的讀本》第四冊,頁63-75。

黃雅莉(2020年12月),凌拂〈流螢汛起〉一文的導讀分析,收入一爐香文化事業、漢光教育基金會出版《理想的讀本》第三冊,頁326。

黃雅莉(2020年6月),〈王國維的學思歷程〉,收入學術‧民國選書系──「大家講堂」系列之王國維著、許文雨講疏《人間詞話講疏》(台北:五南圖書公司),頁9-22。(ISBN/978-957-763-775-8)

黃雅莉(2020年6月),〈王國維《人間詞話》的理論價值與特色〉,收入學術‧民國選書系──「大家講堂」系列之王國維著、許文雨講疏《人間詞話講疏》(台北:五南圖書公司),頁23-44。(ISBN/978-957-763-775-8)

黃雅莉(2018年8月),〈人何以為人:論文學教育對全人培養的作用——以現代散文教學為例〉,收入康寧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出版《第十一屆全人教育研討會「通識教育多元學習」論文集》,頁35-60。(ISBN/978-986-91221-9-1)

黃雅莉(2018年4月),〈「以情悟道」的深化與昇華——宋詞遊仙書寫的發展軌跡與對傳統的逸離〉,《第十屆兩岸韻文學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北:學生書局出版),頁1-42。

黃雅莉(2017年11月出版),〈鄉土審美、文化記憶、浮生世相——論阿盛《夜燕相思燈》民間書寫的生存倫理〉,國立臺南大學國語文學系編印《思維與創作論叢》第十一輯,主編:國立臺南大學國語文學系,頁43-80。(ISBN/978-986-05-4276-9)

黃雅莉(2017年12月出版),〈兩宋情詞的演變及其詞史意義—以「詞人之詞」為論〉,收入劉揚忠、王兆鵬、劉尊明主編,《宋代文學研究年鑒(2014—2015)》(武漢市:武漢出版社),頁206。

黃雅莉(2016年8月),〈賦體雜文中的「問對體」探究——以屈、宋作品為論〉,收入林登順主編、國立台南大學發行《2016賦學國際學術研討會論輯》(二),頁61-100。(ISBN/978-986-04-9847-9)

黃雅莉(2015年12月30日),〈在自我與他者之間游走——論王鼎鈞《情人眼》跨界與變形的自傳書寫〉,收入汪中文、林登順、張惠貞主編《第九屆「思維與創作」暨「第十二屆中國訓詁學」學術研討會研討會論文集》,新北市:大揚出版社有限公司,頁1-19。(ISBN/978-986-70408-64-8)

黃雅莉(2015年2月),〈「無理之問」在文學鑑賞中的運用─以簡媜的〈水問〉為論述中心〉,收入張清文主編《致理技術學院第二屆全國「大一國文」創新教學研討會論文集》,新北市:華立圖書股份有限公司,頁1-19。(ISBN/978-986-89064-7-1)

黃雅莉(2015年12月),〈李漁自然審美觀中的物我關係——以《閑情偶寄‧芙蕖》為論〉,康來新主編《海上真真:2013紅樓夢暨明清文學文化國際研討會紀念論文集》(台北:里仁出版社),頁451-489。

黃雅莉(2014年9月),〈從個人生命切面到百萬靈魂取樣——論王鼎鈞《碎琉璃》自傳書寫中的創意思維〉,國立臺南大學國語文學系出版《沉浸濃郁吐芳  思維與創作論叢第八輯》(ISBN 978-986-04-2241-2),頁193-218。

黃雅莉(2014年7月),〈以無涯之心悟有涯之年——評王鼎鈞《度度有涯日記》〉,收入隱地編:《王鼎鈞書話》(台北:爾雅出版社ISBN 978-957-639-574-1),頁193-196。

黃雅莉(2014年4月),〈今昔對比的時空流轉──阿盛《萍聚瓦窯溝》日常敘寫的存史意義〉,收錄於林淑慧主編《時空流轉:文學景觀、文化翻譯與語言接觸 第八屆臺灣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北:萬卷樓圖書公司出版發行,ISBN 978-957-668-859-1),頁43-92。

黃雅莉(2014年3月14日),〈經典文本細讀下的靈魂交會與哲思體悟──以王鼎鈞〈一方陽光〉為例〉, 銘傳大學應用中文系出版《「中國文學之學理與應用--經典研讀教學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ISBN 78-957-639-574-1),頁1-37

黃雅莉(2013年12月),〈戰爭視域中的困境、堅守與突破──王鼎鈞《關山奪路》中的人性義蘊的展現和其「存在」、「詳史」的價值〉,收入張春榮主編《台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王鼎鈞》(台南:國立台灣文學館),頁197-246。

黃雅莉(2013年6月),〈「無理之問」在文學鑑賞中的運用─以簡媜的〈水問〉為論述中心〉,《第二屆「大一國文」創新教學研討會論文集》。

黃雅莉(2012年12月),〈以無涯之心悟有涯之年——評王鼎鈞《度度有涯日記》〉,收入王鼎鈞「回憶錄四部曲‧域外篇」《度有涯日記》後序。

黃雅莉(2012年10月),〈修辭對經典散文藝術境界的營造——以王鼎鈞〈我們的功課是化學〉為論〉,《哲學美學與傳統修辭─「修辭學之多元詮釋與教學」學術研討會論文集(下)》,台北:新文豐出版公司印行,isbn  9789571721583,頁334-380。

黃雅莉(2008 年 11 月),〈冷峻哲思下的人性解碼——王鼎鈞《隨緣破密》析論〉,收錄於王鼎鈞《黑暗聖經》(台北:爾雅出版社,《隨緣破密》重新改版更正書名)書末之「附錄」。

黃雅莉(2007 年 12 月),〈清代詞論中的「辨體論」探究——以雲間、陽羨、浙西、常州四大詞派為探究中心〉,景文技術學院通識教育中心出版《傳統學術與當代人文精神研討會論文集》。

黃雅莉(2005 年 10 月),〈李煜詞的精神內涵與開拓表現〉,傅璇琮、繫聯添主編《唐代文學研究論著集成》(第八卷下冊:台灣部份 1949 年—2000 年,西安:三秦出版社,頁 33 至 56。)

黃雅莉(2000 年 3 月),〈缺憾之後──一起走過九二一〉,選入《台灣,妳並不孤獨》(行政院新聞局策劃,正中書局出版,民國 89 年 3 月初版 3 月初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五、研究專案

〈小人物的卑微、希望與救贖——王定國小說「創傷書寫」所映現的時代面貌與意義建構〉,科技部111年度鼓勵女性專題研究計畫,計劃編號:MOST 111-2635-H-007 -001,2022年8/01~2023年/07/31。
〈浪漫情懷與憂患人生──宋詞主題中的生命意蘊與精神風貌〉(第二年),國立清華大學「深耕競爭型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清華大學深耕競爭型及跨領域計畫研究計畫團隊之主持人,109年6月-109年12月。(計畫編號:109QI020E1)
〈浪漫情懷與憂患人生──宋詞主題中的生命意蘊與精神風貌〉(第一年),國立清華大學「深耕競爭型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研究計畫團隊之主持人,108年5月-108年12月。(計畫編號:108QI020E1)

〈水心漂流的生命史——王鼎鈞創作的詩心與文境〉,國科會一○二年度專題計畫補助(NSC 102-2410-H-134-030-),102 年 8 月至 103 年 7 月。

〈清代詞論中的「比興寄託」說析論——以雲間、陽羨、浙西、常州四大詞派為探究中心〉,國科會九十六年度專題計畫補助(NSC96-2411-H-134-002-),96 年 8 月至 97 年 7 月。

〈清代詞論中的「辨體論」探究——以雲間、陽羨、浙西、常州四大詞派為探究中心〉,新竹教育大學校內專題研究補助(T9526000039),95 年 1 月至 96年 1 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六、指導研究生論文

1、《顏崑陽及其寓言性散文研究》,徐淑慧撰,新竹教育大學語文學系語文教學碩士班,九十五年一月畢業。

2、《《火金姑民間故事繪本》研究》,賴敏珠撰,新竹教育大學語文學系語文教學碩士班,九十五年一月畢業。

3、《主題圖畫書運用於國小閱讀教學之研究——以建構自我為例》,陳月雲撰,新竹教育大學語文學系語文教學碩士班,九十五年一月畢業。

4、「運用繪本實施情意教學之行動研究——以《我會愛精選繪本》為例」,顧淑芬撰,新竹教育大學人力資源處語文學系語文教學碩士班,九十五年一月畢業。

5、《唐詩中的生命意境在國語文教學上之研究——以國小六年級為例》,張瑞祥,國立新竹教育大學人力資源教育處語文學系語文教學碩士班,九十五年十二月畢業。

6、《以作者生命史探究中國文人主體性之建構——以郁達夫為例》,羅國珠,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語文學系語文教學碩士班,九十五年十二月畢業。

7、《戲劇活動在教學場域中的運用——以幼稚園大班級小學戲劇營為例》,林靜琍,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語文學系語文教學碩士班,九十五年十二月畢業。

8、《林良散文運用於國小高年級閱讀教學之研究》,李先雯,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語文學系語文教學碩士班,九十六年十一月畢業。

9、《潘人木兒童散文研究——以中華兒童叢書文學類為例》,賴碧珠,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語文學系語文教學碩士班,九十六年十一月畢業。

10、《劉俠散文的自傳性書寫研究》,洪碧香,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語文學系語文教學碩士班,九十六年十一月畢業。

11、《簡媜散文美學風貌探究》,陳薇如,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語文學系語文教學碩士班,九十六年十一月畢業。

12、《晏殊《珠玉詞》生命意識探究》,楊麗珠,國立新竹教育大學中國語文系語文碩士班,九十七年一月畢業。

13、《王鼎鈞散文自傳性書寫研究》,邱郁芬,國立新竹教育大學中國語文系語文碩士班,九十七年九月畢業。

14、《廖玉蕙及其散文研究》,江育慈,國立新竹教育大學中國語文系語文碩士班,九十八年一月畢業。

15、《王鼎鈞散文中的人性考察研究》,陳秋月,國立新竹教育大學中國語文系語文碩士班,九十八年九月畢業。

16、《回首來時路——蕭蕭鄉土散文研究》,陳玉華,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語文學系語文碩士班,九十八年十二月畢業。

17、《種文學的人——隱地及其散文研究》,吳似倩,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語文學系語文碩士班教學碩士班,九十九年五月畢業。

18、《南宋題畫詞研究—以吳文英、張炎、周密為探究中心》,楊翰,國立新竹教育大學中國語文系語文碩士班,九十九年六月畢業。

19、《曾麗華散文研究》,林虹均,國立新竹教育大學中國語文系語文碩士班,九十九年六月畢業。

20、《余秋雨歷史文化散文研究—以《新文化苦旅》為探究中心》,張淑貞,國立新竹教育大學中國語文系語文碩士班,九十九年七月畢業。

21、《台灣飲食散文研究—以林文月、蔡珠兒為探究中心》,洪汶珀,國立新竹教育大學中國語文系語文教學碩士班,九十九年十二月畢業。

22、《中國文人的生存哲學—以豐子愷為探究中心》,林李矯,國立新竹教育大學中國語文系語文教學碩士班,九十九年十月畢業。

23、《阿盛鄉土散文中的人物形象研究》,黃金鳳,國立新竹教育大學中國語文系語文教學碩士班,九十九年十二月畢業。

24、《史達祖的詠物詞研究》,呂怡倫,國立新竹教育大學中國語文系語文教學碩士班,九十九年十二月畢業。

25、《凌拂散文的自然書寫研究》,陳秀端,國立新竹教育大學中文系語文教學碩士班,九十九年十二月畢業。

26、《張元幹、張孝祥詞比較研究》,陳若蘭,國立新竹教育大學中國語文系語文教學碩士班,一百年七月畢業。

27、《劉克襄自然書寫中的人生哲理──以《十五顆小行星》為探究中心》,詹建成,國立新竹教育大學中國語文系語文碩士班,一百零二年六月畢業。

28、《侯文詠散文的主題意蘊探究》,李佶原,國立新竹教育大學中國語文系語文教學碩士班,一百三年一月畢業。

29、《龍應台親情散文之角色轉換探究》,許愷荷,國立新竹教育大學中國語文系語文教學碩士班,一百三年七月畢業。

30、《蘇軾詞中的遊仙意識探究》,梁詩晴,國立新竹教育大學中國語文系碩士班,一百零四年一月畢業。

31、《雙軌結構下的主客交融──簡媜《紅嬰仔》探究》,李沅亭,國立新竹教育大學中國語文系語文教學碩士班,一百五年一月畢業。

32、《杜甫詠物詩研究》,鄭玉華,國立新竹教育大學中國語文系碩士班,一百零五年五月畢業。

33、《 「戀人」、「戀物」與「戀我」──周芬伶散文之「物我關係」研究》,陳詩涵,國立新竹教育大學中國語文系碩士班,一百零五年七月畢業。

34、《桂文亞兒少散文旅行書寫探究》,簡伶桂,國立新竹教育大學中國語文系語文教學碩士班,一百五年七月畢業。

35、《陳列散文主題意蘊研究》,白佳加,國立新竹教育大學中國語文系語文教學碩士班,一百五年九月畢業。

36、《王安石記體散文研究》,黃珮甄,國立清華大學南大校區中國語文系語文教學碩士班,一百五年十二月畢業。

37、《歐陽修「以詩為詞」的現象探究》,江嘉麒,國立清華大學南大校區中國語文系中國語文系碩士班,一百六年一月畢業。

38、《母職認同與自我實踐——蔡穎卿家屋書寫的意蘊探究》,王琇琪,國立清華大學南大校區中國語文系語文在職碩士班,一百七年三月畢業。

39、《愛輻射而成的生命體證──張曉風散文母性書寫意蘊探究》,黃淑靖,國立清華大學南大校區中國語文系語文在職碩士班,一百七年七月畢業。

40、《生死之間的終極叩問—─簡媜《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老病書寫探究》,陳筱伶,國立清華大學南大校區中國語文系語文在職碩士班,一百七年八月畢業。

41《徐國能散文研究──以《第九味》為論》,傅彩菁,國立清華大學南大校區中國語文系碩士班,一百八年一月畢業。

42、《現代散文中的中年視角和親情書寫── 以張曼娟《我輩中人》、郭強生《何不認真來悲傷》、《我將前往的遠方》為論》,陳心儀,國立清華大學南大校區中國語文系語文在職碩士班,一百九年七月畢業。

43、《笑啗人間滋味──蔡珠兒散文飲食書寫研究》,蔡方瑜,國立清華大學南大校區中國語文系語文在職碩士班,一百九年七月畢業。

44、《李漁《閑情偶寄》的飲食與養生觀研究》,黃嘉鈴,國立清華大學南大校區中國語文系語文在職碩士班,一百九年七月畢業。

45黃信恩《游牧醫師》主題意蘊研究》,謝家宜,國立清華大學南大校區中國語文學系語文碩士在職專班,一百一○年一月畢業。

46、《生命教育繪本之主題研究──以三年級適用本為例》,陳美秀,國立清華大學語文教學碩士班碩士論文,一一○年七月畢業。

47、葉思彤《張翎小說中的創傷與災難書寫研究──以《生命力三部曲》為論》,國立清華大學華文文學研究所碩士班碩士論文,2024年3月畢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七、指導大專生申請國科會計畫

1、〈張炎《詞源》的詞體觀及其在宋代詞學史的位置〉,新竹教育大學中國語文系陳振宇,九十八年度大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獎勵

2、〈情感與現實之間的矛盾—陸游沈園詩系之意象探究〉,新竹教育大學中國語文系歐威伶,一百年度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獎勵

3、〈浮沉如夢的生命映影──王安石詞的晚年心境及其對詞境的開拓〉,新竹教育大學中國語文學系盧琪珊,一百一年度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獎勵

4、〈南渡異鄉的夢迴餘生──朱敦儒之詞風轉變與生命意識探究〉,新竹教育大學中國語文學系盧琪珊,一百二年度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獎勵。

5、〈哲理與詩情、意象與幻境的交融——論阮籍《詠懷詩》之抒情方式與生命內蘊〉,新竹教育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廖偉庭,一百三年度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獎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八、學術專業服務

(一)擔任校內、外博、碩士論文口試及審查委員

《秦觀詞的回流與拓展》,張珮娟撰,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研所碩士論文口試委員,民國九十二年六月。

《陸游紀夢詩研究》,劉奇慧撰,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研所碩士論文口試委員,民國九十二年十二月。

《國語老歌內容、形式及風格之研究》,何金鳳撰,新竹教育大學語文學系語文教學碩士班,碩士論文,九十三年十一月。

《相聲在國小語文輔助教材之研究》,洪雪香,新竹教育大學語文學系語文教學碩士班,碩士論文,九十三年十一月。

《晚清四大詞家與常州詞派詞論之繼承與開展》,侯裕隆撰,暨南大學中文研究所碩士論文審查及口試委員,民國九十三年十二月。

《張煌言詩「亂離書寫」研究》,宋孔弘撰,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研所碩士論文口試委員,民國九十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閱讀工作坊在國小五級教學實施的行動研究》,林美淑撰,新竹教育大學語文學系語文教學碩士班,碩士論文,九十五年十一月。

《以多感官教學法進行寫作研究—以國小二年級為例》,廖淑伶撰,新竹教育大學語文學系語文教學碩士班,碩士論文,九十五年十一月。

《王東燁及其漢修辭藝術研究》,李東昇撰,新竹教育大學語文學系語文教學碩士班,碩士論文,九十五年十二月。

《日據時期台灣與韓國新文學小說中的歷史經驗》,孔祥曉撰,新竹教育大學語文學系語文教學碩士班,碩士論文,九十五年十二月。

《朱彝尊《靜志居琴趣》之情詞研究》,周佩誼撰,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研所碩士論文口試委員,民國九十五年十二月十九日

《宋代戰爭詞研究》,林玉玫,淡江中文系碩士論文口試委員,民國九十六年五月二十五日

《日治時期櫟社四家詞析論----林癡以、陳貫、陳懷澄、蔡惠如》,許薰文,台灣師大台文所碩士論文口試委員,九十八年一月。

《後山、原鄉、淨土思維的辯證—花蓮地誌書寫與回瀾圖像之建構》,于珮婷,中興大學中文系碩士論文審查委員,九十八年四月。

《陳冠學及其散文研究》,陳罄雯,彰化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碩士論文口試委員,九十八年六月。

《詞學中「以悲為美」探究—以唐圭璋《詞話叢編》為探究中心》,林佳瑩,中興大學中文研究所碩士論文審查及口試委員,九十九年五月。

《紀昀詩論研究》,洪麗玫,中央大學中文研究所博士論文審查及口試委員,九十九年六月。

《吳夢窗詠花詞研究》,吳宜蓁,台師大國文研究所碩士論文審查委員,九十九年五月。

《黃仲則詩人之詩與洪亮吉學人之詩比較》,陳秀香,台師大國文研究所博士論文口試委員,九十九年五月。

《南洋風情與台灣經驗的交融——鍾怡雯散文研究,新竹教育大學中文系碩士班,碩士論文,九十九年七月。

《中國古典詩論中寫實概念之現代詮釋》,廖啟宏,中央大學中文研究所博士論文審查暨口試委員,九十九年十二月。

《宋元詩學筆法研究》,張韶祁,淡江大學中文研究所博士論文口試委員,一百年一月。

《夢窗詞之讀者反應研究》,趙國蓉,中山大學中文研究所博士論文書面審查意見,一百年四月。

〈王鼎鈞書寫的再造性〉,張春榮,第三屆臺灣、香港、大陸兩岸三地國語文教學國際學術研討會特約討論人,100 年 4 月 24 日

《吳夢窗詠花詞研究》,吳宜蓁,台師大國文研究所碩士論文口試委員,一百年年五月。

〈《水滸傳》的江湖英雄與時代矛盾─從聚梁行蹤、立場轉變到悲劇結局〉,元智大學中國文文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一百一年六月。

《周邦彥羈旅詞研究》,梁嘉軒,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口試委員,一百一年七月。

《台灣海洋文學的家鄉歸屬研究──從東年、廖鴻基到夏曼、藍波安》,林素雲,國立清華大學台灣研究教師在職進修碩士學位班。一百二年七月。

《清領時期臺灣古典詩隱逸主題的空間敘寫》,黃慶雄,國立中山大學中文研究 所博士學位論文口試委員,一百七年一月。

《民國詞社研究》,吳嘉慧,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學位論文口試委員,一百八年四月。

《元代三大詩人及其影響研究》,陳志光,國立中山大學中文研究所博士學位論文口試委員,一百八年七月。

《畫意心曲--晚清民初題畫詩詞中的經世憂國思想研究》,柯秉芳,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學位論文口試委員,一百八年七月。

《越南詞人綿審《鼓枻詞》研究》》,武氏青簪,國立成功大學中文學研究所博士學位論文口試委員,一百八年七月。

《清初詞中的金陵書寫研究》,涂意敏,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學位論文口試委員,民國111年7月。

《李喬短篇小說死亡書寫研究》,蘇毅絲,逢甲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學位論文口試委員,民國111年12月。

《照護日常,對話社會:張曼娟、簡媜及鍾文音散文侍親書寫研究》,劉貞瑜,國立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口試委員,112年7月31日。

(二)擔任校內外期刊、學報編輯及論文審查委員

98 學年度上學期

中山大學中文系《文與哲》論文審查委員

 98 學年度下學期

中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學刊《萬竅》論文審查委員

99 年度上學期

 雲林科大漢學資料整理研究所《漢學研究集刊》論文審查委員

 新竹教育大學《人文社會學報》論文審查委員

99 年度上學期

新竹教育大學《人文社會學報》論文審查委員

屏東教育大學《人文社會學報》論文審查委員

新竹教育大學《人文社會學報》總編輯

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語文集刊》論文審查委員

 99 年度下學期

中興大學文學院《興大人文學報》第 47 期論文審查委員

 100 年度

新竹教育大學《人文社會學報》總編輯

100 年度上學期

台灣師範大學《師大學報‧語言文學類》論文審查委員、

中山大學中文系《文與哲》19 期論文審查委員

中興大學文學院《興大人文學報》48 期論文審查委員

中央大學文學院《人文學報》論文審查委員

100 年度下學期

中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學刊《萬竅》論文審查委員

彰師大《國文學誌》第 24 期論文審查委員

101年度上學期

東華大學《東華人文學報》第20期論文審查委員

彰師大《國文學誌》第24期論文審查委員

中原大學應語系《中原應華學報》審查委員

東華大學《東華人文學報》第23期論文審查委員

靜宜大學中文系《靜宜中文學報》第2期論文審查委員

東吳大學中文系《東吳中文學報》25期審查委員

101年度下學期

彰師大《國文學誌》第25期論文審查委員

中山大學中文系《文與哲》22期論文審查委員

台灣大學中文系《中國文學研究》36期審查委員

台師大應華系研討會論文集論文出版審查委員

102年度上學期

中央大學文學院《人文學報》論文審查委員

台灣大學中文系《中國文學研究》37期

102年度下學期

中山大學中文系《文與哲》24期論文審查委員

台師大國文系《國文學報》55期論文審查委員

彰師大《國文學誌》第28期論文審查委員

中興大學《中興中文學報》審查委員

成大中文系《成大中文學報》審查委員

103年度上學期

中華民國課程與教學學會《課程與教學季刊》審查委員

屏東科技大學《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審查委員

成功大學台文系《台灣文學研究》審查委員

勤益科技大學《藝術與文化論衡》審查委員

103年下期學期

東吳大學中文系《東吳中文學報》28期審查委員

中興大學中文系《中興中文學報》37期審查委員

空中大學《空大人文學報》24期審查委員

東海大學中文系《東海中文學報》

104年上學期

東吳大學中文系《東吳中文學報》28期審查委員

彰師大《國文學誌》第31期論文審查委員

中興大學中文系《興大中文學報》37期審查委員

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東華漢學》審查委員

104年下學期

東吳大學中文系《東吳中文學報》30期審查委員

東海大學中文系《東海中文學報》期審查委員

空中大學《空大人文學報》24期審查委員

臺灣師範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台灣學誌》第13期審查委員       

 彰師大《國文學誌》論文審查委員

105年上學期

東吳大學中文系《東吳中文學報》31期審查委員

淡江大學中文系《淡江中文學報》審查委員

中央大學文學院《中央人文學報》論文審查委員

105年下學期

東吳大學中文系《東吳中文學報》33期審查委員

國家文學館《台灣文學研究學報》審查委員

淡江大學中文系《淡江中文學報》審查委員

台北市立大學語文學系《北市大語文學報》第十六期審查委員

106年上學期

東吳大學中文系《東吳中文學報》34期審查委員

彰師大國文系《國文學誌》第35 期審查委員

東華大學華文學系《東華漢學》第26期論文審查委員

106年下學期

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雲漢學刊》第36期審查委員。

東吳大學中文系《東吳中文學報》第35期審查委員。

靜宜大學中文系《靜宜中文學報》第13期審查委員。

東華大學華文學系《東華漢學》第27期審查委員。

東吳中文學系《東吳中文學報》第36期審查委員。

中山大學中文系《文與哲》第33期審查委員。

南華大學文學系《文學新鑰》審查委員。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中國文化研究所學報》審查委員

107年上學期

靜宜大學中文系《靜宜中文學報》第13期審查委員

東華大學華文學系《東華漢學》第29期審查委員

景文大學《景文學報》審查委員

淡江大學中文系《淡江中文學報》第37期審查委員

成大中文系《雲漢學刊》第37期審查委員

台大文學院《臺大文史哲學報》審查委員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中國文化研究所學報》審查委員

彰師大文學院《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文學院學報》第20期審查委員

107年下學期

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專書稿審查

台師大國文系《國文學報》審查委員

淡江大學中文系《淡江中文學報》第37期審查委員

成大中文系《成大中文學報》審查委員

彰師大國文系《國文學誌》審查委員

東華大學華文學系《東華漢學》審查委員

景文科技大學《景文學報》審查委員

彰師大文學院《彰師文學院》審查委員

108年上學期

台師大國文系《中國學術年刊》審查委員

東吳大學中文系《東吳中文學報》審查委員

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人文中國學報》審查委員

科技部博士論文計劃審查委員(2019年4月)

108年下學期

華藝學術專書出版專書之審查委員

淡江大學中文系《淡江中文學報》審查委員

政治大學台文所《台灣文學學報》審查委員

109年上學期

淡江大學中文系《淡江中文學報》審查委員

屏東大學《屏東大學學報‧人文社會類》審查委員

成大中文系《成大中文學報》審查委員。

靜宜大學中文系《靜宜中文學報》審查委員

109年下學期(110年2月-110年7月)

東吳中文系《東吳中文學報》審查委員

擔任「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博士候選人培育計畫」審查委員

《彰化師範大學文學院學報》24期之審查委員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集刊》第39期之審查委員

台師大國文系《中國學術年刊》審查委

110年上學期(110年8月-111年1月)

淡江大學中文系《淡江中文學報》45期審查委員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集刊》第40期之審查委員

台灣大學中文系《中國文學研究》53期之審查委員

輔大中文系《輔仁中文學報》53期之審查委員

臺北市立大學中國語文學系「 第五屆研究生學術論文 」審查

110年下學期(111年2月-111年7月)

清華大學《清華學報》審查委員

南華大學文學系學報《文學新鑰》審查委員

《臺北大學中文學報》審查委員

《靜宜中文學報》第18期審查委員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集刊》第47期審查委員

《屏東大學學報》審查委員

111年上學期(111年8月-112年1月)

《文與哲》第41期論文審查委員

《中山人文學報》第54期論文審查委員

《東華漢學》第36期論文審查委員

111年下學期(112年2月-112年7月)

《北市大語文學報》第27期論文審查委員

《師大學報》論文審查員。

112年下學期(112年8月-113年1月)
政大台文所《台灣文學研究》審查委員
南華大學文學系學報《文學新鑰》審查委員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漢學應用研究所《漢學研究集刊》審查委員
臺北大學中文系《臺北大學中文學報》審查委員
擔任臺北市立大學師資培育及職涯發展中心之刊物《教育研究與實踐學刊》112、113年度編輯委員。
擔任玄奘大學漢學研究中心《學思》113年編輯委員

(三)擔任校外教師升等著作外審委員暨新聘教師著作審查委員

 97 年度上學期:中華大學

98 年度上學期:明新科技大學、輔仁大學

99 年度上學期:崇右技術學院、明新科技大學、中央大學、元培科技大學

99 年度下學期:崇右技術學院

100 年度上學期:勤益科技大學 通識教育學院、台北海洋技術學 院、台南大學、淡江大學

101年度下學期:實踐大學、慈濟技術學院、102年度國科會專題計畫

102年度上學期: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

102年度下學期: 國立嘉義大學大學、103年度國科會專題計畫

慈濟技術學院

103年度上學期:淡江大學中文系、104年度國科會專題計畫

103年度下學期:台南大學國文系

104年度上學期:明新科技大學

105年度上學期:海洋大學、台中教育大學

105年度下學期:屏東大學中國語文學系

106年度上學期:高師大國文系

107年度上學期:國立臺南護專教師著作外審委員

107年度上學期:長榮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師升等外審委員

107年度上學期: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師升等外審委員

107年度上學期:實踐大學(高雄校區)新聘教師證書著作外審委員

107年度上學期:國立臺中科技大學文教事業經營研究所教師升等外審委員

107年度上學期:實踐大學(博雅學部)教師升等外審委員

107年度上學期:聯合大學臺灣語文語傳播學系教師升等外審委員

108年度上學期:文化大學中文系教師升等外審委員

109年度上學期:擔任臺北市立大學「教師違反送審教師資格規定及學術倫理調查小組」委員。

109年度下學期:高師大文學院教師升等外審委員

109年度下學期:南華大學人文學院教師升等外審委員

111年度上學期:逢甲大學人社院教師升等外審委員

111年度下學期:國立臺南護理專科學校教師升等外審委員

112年度下學期:屏東科技大學教師升等外審委員

(四)校外文學創作比賽命題與評審

擔任112年度全國語文競賽「作文組」評審委員。112年11月26日。

擔任111年度苗栗縣「文狀元國小組」命題與評審委員,112年4月。

擔任110年度高師大國文系「南風文學古典散文創作評審委員」。111年5月。

擔任110年度苗栗縣「文狀元國小組」作文命題與評審委員。111年4月。

擔任111年度竹塹文學獎「青春散文組」評審委員,111年10月。

擔任111年度新竹縣語文競賽「作文組」決審委員,111年9月。

擔任110年度新竹縣語文競賽「作文組」決審委員,110年9月。

擔任110年度苗栗縣「文狀元國小組」命題與評審委員,111年4月。

擔任110年度全國語文競賽「作文組」命題委員與評審委員。110年12月。

擔任109年度苗栗縣「文狀元國小組」命題與評審委員,110年4月。

擔任109年度竹塹文學獎「青春散文組」評審委員,109年10月。

擔任109年度新竹縣語文競賽「作文組」決審委員,109年9月。

擔任108年度澎湖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第十屆「菊曦文學獎」評審委員。

擔任108年度竹塹文學獎「青春散文組」評審委員,108年10月。

擔任108年度新竹縣語文競賽「作文組」命題與評審委員,108年9月。

擔任108年度高雄市語文競賽「作文組」命題委員,108年9月。

擔任108年度苗栗縣「文狀元國小組」命題與評審委員,108年4月。

擔任108年度國立臺北商業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創意北商 文藝風華-2019年北商大文學季」散文組評審委員,108年4月

擔任107年度淡江中文系課程外審委員,108年7月

擔任107年度東吳大學古典文學創作比賽——填詞創作組命題與審查委員。

擔任107年度全國語文競賽「作文組」命題委員與評審委員。

擔任106年度全國語文競賽「作文組」命題委員。

擔任106年度新竹縣語文競賽「作文組」命題與評審委員。

擔任106年度東吳大學古典文學創作比賽——填詞創作組命題與審查委員。

擔任106年度東海大學中區中文寫作中心計劃舉辦之「青春傳唱,就『四』經典:第四屆中區大學中文閱讀經典寫作競賽」永恆經典組審查委員。

擔任105年度 東吳大學古典文學創作比賽——填詞創作組命題與審查委員。

擔任一百四年度全國語文競賽「作文組」評審委員,一百四年十二月。

擔任一百三年度竹塹文學獎「青春散文組」評審委員,一百零三年十月。

擔任一百二年度竹塹文學獎「青春散文組」評審委員,一百零二年十月。

擔任一百二年度桃園文學獎「散文組」評審委員,一百零二年八月。

擔任一百二年度澎湖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第五屆「菊曦文學獎」散文組評審委員

擔任一百二年度中華大學第二屆「香山文學獎」散文組評審委員

擔任一百一年度全國語文競賽「作文組」評審委員,一百零一年十二月。

擔任一百一年度中華大學第一屆「香山文學獎」散文組評審老師

擔任一百一學年度桃城文學獎「散文組」評審老師,一百年十二月。

擔任一百一學年度竹塹文學獎「青春散文組」評審老師,一百年十月

擔任新竹縣 101 年圖書館閱讀推度教師計畫初審、複審委員

擔任華梵大學第一百年度大冠鷲文學獎「散文組」審查委員,一百一年五月。

擔任一百學年度竹塹文學獎「青春散文組」評審老師,一百年十月。

擔任九十九年度澎湖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第三屆「菊曦文學獎」小說組評審老師

擔任九十九年度新竹市文化局竹塹文學獎徵文主題與參加辦法之諮詢委員

擔任九十八學年度竹塹文學獎「散文組」評審老師,九十八年七月。

擔任九十七學年度竹塹文學獎「青春散文組」評審老師,九十七年十月。

擔任九十六年度全語文競賽作文組國中組、國小組命題委員。

擔任九十六學年度竹塹文學獎「青春散文組」評審老師,九十六年十月。

擔任九十五學年度竹塹文學獎「散文組」評審老師,九十五年六月。

擔任東吳大學第二十五屆雙溪文學獎「散文組」複審老師,九十五年四月日。

擔任華梵大學第八屆大冠鷲文學獎「散文組」決審老師。九十四年五月。

擔任九十四學年度竹塹文學獎「散文組」評審老師,九十四年六月。

擔任九十三學年度竹塹文學獎「散文組」評審老師,九十三年六月。

擔任九十二年度全國語文競賽作文組評審委員及講評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九、獲獎或補助

2020 年8月,獲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109年度「優良研究學者獎勵」。

2020年10月,「詞選」課獲2020大學教師優良創新課程及教學競賽佳作獎勵。

2019 年10月,獲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教學優良教師獎勵

2019 年8月,獲教育部一○八年度文藝創作獎獲教師組散文類優等獎

2011 年 9 月 18 日,《宋代詞學批評專題探究》獲中國「中國韻文協會」暨「夏承燾詞學獎評獎委員會」頒發「第五屆夏承燾詞學論文獎」二等獎

2008 年 3 月,《宋代詞學批評專題探究》(台北:文津出版社)獲國科會補助出版社出版學術著作獎助。

2007 年 9 月 26 日,獲新竹教育大學九十六年度「教學傑出獎」

2001 年 12 月,教育部九十年度文藝創作獎,「用愛彌縫」獲散文組佳作

1990 年 3 月,獲蕭毅虹文學獎,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總團部。

1990 年 6 月,中央大學第九屆金筆獎新詩組第一名

1990 年 6 月,獲中央大學第八屆金筆獎散文組第三名

1989 年 3 月,獲導航基金會暨聯合報合辨「影響我一生的導航人」徵文比賽優勝獎。

1989 年 10 月,獲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衷正獎

1988 年 4 月,獲中央大學第七屆金筆獎散文組第三名

1989 年 5 月,獲中央大學第八屆金筆獎散文組第三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十、演講服務

黃雅莉「一切作品都是作者的自傳——從生命敘事視角解讀王定國小說對自我的改寫與重構」,台北市立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演講,112年10月27日(五)12:-14  

黃雅莉,「古典詩詞的審美感知——談意象、意境、境界的差異與關聯」,彰師大台灣文學研究所演講,地點:人文講堂。112年10月2日(一)10-12

黃雅莉,「談當代散文的創作美學與破體的界限』,台北市立大學中語系主辦之「歐亞文化與海外華人交流工作坊」講座系列。 2022年12月22日下午

黃雅莉,「詞心、詞情、詞境--談「別是一家」的詞體美學」,三千教育中心(臺北市民權西路53號12樓),109年12月20日

黃雅莉,「變而不失其正—談現代散文的變與不變」,國立台北商業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師社群演講,108年6 月13日

   黃雅莉,「將心比心,以心換心—我對現代散文的尋思之路」,國立台北商業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師社群演講,108年6 月13日。

   黃雅莉,「識體方得體,詞成覺有情—如何創造一首詞」,清華大學圖書館南大分館演講,108年4月30日。

   黃雅莉,「談詩詞之審美感知-「意象」、「意境」、「境界」的差異與關聯」,三千教育中心(臺北市民權西路53號12樓),102年3月31日。

瀏覽數: